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东关寨:大山深处的“明珠”

fq.fjsen.com  2015-11-26 09:31:55  林文捷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找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顺着蜿蜒的山路,欣赏着两侧青峰叠翠,从福清市区出发,经过30多公里的山路,便来到位于一都镇东山村的东关寨。

东关寨位于东山村村东的山腰间,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从远处眺望,寨子环抱莽莽群山之中,像一位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的老者,安详而宁静地矗立在半山腰,气势磅礴,令人肃然起敬。

关于东关寨的由来,当地流传着这么一个传说。相传,东关寨第一代始祖何氏少年时期穷困潦倒,在其舅舅家里帮工。他的舅舅是地主,拥有大片农田、山林。一天,少年何氏随他的舅舅上山伐木,见满山尽是百年杉木,便对舅舅说:“这么多的大杉木,将来我家建房造屋时,能否给我几棵?”其舅不假思索答应了。传说后来何氏在犁田时,挖到两大水缸的白银锭,便想造屋。其舅兑现诺言,乐助其成。于是,何氏请数十位木石工匠,加上上百名帮工,花了36年时间,才把这座宏伟高大的房屋造好,取名东关寨,如今,传说中何氏发现的两口大水缸也静静地安放在东关寨院中。

东关寨是福清市目前唯一的一座古堡式建筑,共有三进两层,每进之间都有独立的天井和防火墙。每进房屋院落都依次升高。寨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排水通畅。偌大而巧妙的建筑布局,令人叹为观止。寨子翼檐卷仰,画栋雕梁,纵横有序,寨内廊回落转,随处可见各种精美的石雕,“美人靠”环绕全寨,建筑工艺精湛,集实用性、科学性、军事性、艺术性为一体,属中国古民居现存建筑实物之精品,虽经历270余年的风雨侵蚀和数次战火的洗劫,依然屹立。

东关寨为土木结构,整座建筑呈长方形,长76米、宽55米,采用中轴线对称布局,分上、下两层,共99个房间。围墙下方为花岗岩垒砌而成,高约10米。上部为土筑,厚约两米。寨内有跑马通道,宽两米,可供骑马巡逻。寨墙上开有小窗,供了望射击之用。

目前,一都镇已完成东关寨修缮保护前期摸底工作,并与东关寨全体业主达成修缮保护和开发的初步协议。今年计划投入2200万元对东关寨新寨、旧寨进行全面修复保护。东关寨内部修缮工作已完成招投标,项目启动在即,全长一公里左右的东关寨道路拓宽工程也已经完工,8米宽的大路让游客可以方便地达到东关寨观光。

欣赏完气势恢宏、历史悠久的东关寨,东山村村主任何启忠说:“在东关寨前面200多米的地方,有一处独树成林的独特自然景观--古榕听涛,它与东关寨同样历史悠久,不得不看!”跟随者他的脚步,步行来到古榕树旁,远远望去,树冠遮天蔽日,盘根错节,枝繁叶茂,与东关寨相得益彰,勾勒出浓郁的人文景观气息。由于独特的地形和良好的水土,古榕生长地十分茂盛,占地面积约15亩,仅树冠占地近8亩。顺着古榕树下的小径,沿途都是土生土长的滴水观音,郁郁葱葱,与古榕树共同繁盛,相得益彰。周边翠竹松林连片,风起涛声起,连绵不绝。东关寨不愧为大山深处一颗璀璨的“明珠”!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东关寨 明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