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允许生“二孩” 心中仍纠结

fq.fjsen.com  2015-11-26 08:55:17  陈盼兰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10月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意味着实行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将退出“历史舞台”。此消息一出,“二孩”话题瞬间占据各媒体头条。眼下,“二孩”话题的讨论热度渐渐退去,安静之余,我们不妨来一番“冷思考”,到底生还是不生“二孩”呢?

1.“生或不生”是个问题

“那几天,朋友圈都被“二孩”话题给淹没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二孩”政策的消息公布后,关于是否要生“二孩”的全民大讨论,一度热烈进行。最关注的人群,无疑是70后、80后和90后婚育人群。他们有的表示“坚决响应”,俨然行动派;有大呼“养不起”,被称为拒生派。

记者从市计生部门获悉,“二孩”政策放开的消息传出后,市民纷纷向该部门咨询我省以及我市何时出台配套政策等相关问题。

目前,我省的“二孩”政策尚未出台,而嗅觉敏锐的商家却盯准“二孩”政策背后潜藏的巨大商机,比如有的大户型楼盘,打出“一家四口,四房刚刚好”的宣传广告;代购化妆品的微商叫卖“生二孩也要美美的,适合孕妇用的化妆品赶紧囤”;而汽车广告则提醒,“有两个孩子了,该换车了”。这些广告都指出了一个真相,即生育“二孩”,意味着生活成本、教育成本、住房成本都会相应增加。

实际上,一些计划生二胎的家庭,已经开始感受到这些压力。市民林女士在几年前买了一套融侨城的两房一厅的小套房,一家三口刚刚好入住,“二孩”政策放开后,林女士想生二胎,但觉得房子不够住,为此犹豫不决。“生二胎后肯定要换成四房的房子,粗粗计算了一下,经济负担还蛮大的。”林女士说。

何女士今年30岁,育有一子。她表示,暂时没有生“二孩”的想法,主要是考虑到孩子的照顾问题,她觉得孩子要自己带才好,不希望是隔代教育。“如果再多一个孩子,实在没办法带。”

28岁的刘小姐则担心生育二孩,可能会给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另外,还有市民担心,“二孩”政策刚放开,大家现在都抢着生,到了孩子入学的年龄又要去争抢优质教育资源,确实很头疼。

2.生育二胎百般纠结

综合来看,经济是否承担得起、孩子是否有人带,工作是否会受影响等是婚育人群主要关心的问题,同时他们还要面对来自父母催生的压力。

“家里长辈一直希望我们再生一个,但以前希望归希望,因为工作的原因,大家也没敢强求我一定要生。”何女士说,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了,长辈们的劝导变得经常和直接了,天天叮嘱她。

“老人们都希望人丁兴旺。”刘小姐怀孕5个多月,第一胎还没出生,她父母已经暗示她要再生一个。记者采访几位80后、90后夫妇发现,父母催生二胎的情况比较普遍。但相较于许多80后、90后,70后夫妇对于是否生育二孩的自主性更强。大部分的70后夫妇表示,要么坚决不生,要么认真考虑。

1976年出生的郑女士,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她表示,没有意愿再生一个,理由是年纪大了,带不了孩子。而和郑女士同龄的陈女士则表示,她女儿在上小学,正在慎重考虑中。“女儿可以帮忙照顾,自己也有经验,我带孩子的压力应该没有第一胎大,主要是考虑自己的身体状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香华表示,生育二孩是家庭的一件大事,需要夫妻二人达成共识,对家庭经济状况、二孩的抚养、双方父母能否帮忙、家务劳动分担、家庭与事业的平衡等方面做综合考虑。“不少80后夫妇在生育第一胎时,都有父母帮助照顾孩子,自己参与少,对当父母的角色还没有深刻认知,如果再生育二孩,可能会手忙脚乱。要根据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夫妻心理成熟度以及父母的身体状况等条件综合决定。”

“生二孩对大孩子有积极、消极两方面的影响。”刘香华说,两个孩子成长有伴,有助于培养健全、健康的人格,懂得分享,懂得如何与他人相处,也避免独生子女被过度溺爱的问题。

从消极方面来看,二孩出生后,父母往往会更关注二孩,可能会让大孩子产生被忽视的感觉,甚至产生嫉妒心理。“特别是一些70后夫妇,大孩子普遍处于青春期,比较敏感叛逆,弟弟妹妹如果与其年龄差距大,往往会让他们产生羞耻感,父母在生二孩前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刘香华说。

3.医生:生二孩要趁早

“70后人群大部分是40岁左右,生育二孩对他们来说确实有点纠结。”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薛哲表示,20岁到35岁是女性理想的生育年龄,35岁是通常意义上高龄产妇的分界线。35岁之后,女性受孕机会明显低于年轻人群,而40岁以上的女性受孕成功的机会只有1%。女性超过35岁生育存在一定的风险,流产、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胎儿生长发育迟缓等并发症的机率会增加。

薛哲表示,35岁以上的女性生育二孩,一定要遵照医嘱,做好产前检查,特别是一些高龄产妇的必检项目,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检查。同时,自身要适当进行运动,均衡膳食营养。

“孕妇要注意控制体重,避免胎儿过重。”薛哲说,婴儿体重一般控制在6斤左右就可以,胎儿过大,孕妇难产、产后出血、发生并发症的机率增加,对胎儿来说,还可能导致肩难产(一种分娩并发症)等情况。

他说,女性生育第一胎后要给孩子哺乳,婴儿两岁前也需要照顾,另外子宫的恢复也需要18个月,因此生育第二胎最好间隔两年,第一胎为剖腹产的,间隔时间至少要两年。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二胎 政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