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自贸区政策解读(之四)

fq.fjsen.com  2015-11-25 08:50:32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江阴工业园区一角。

为了支持江阴口岸开展汽车整车平行进口省市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

为了加快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发展,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目前,福建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福州市政府出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加快发展五条措施的通知》(闽政办〔2015〕11 号)、《关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的通知》(闽商务贸产【2015】12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加快发展六条补充措施的通知》(闽政办〔2015〕86 号)、《鼓励福州港口生产发展的补贴及优惠措施》(闽政办〔2015〕173 号)和《关于促进福州港江阴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发展的若干措施》(榕政综〔2015〕175号)。

企业还需要年检吗?

不需要。工商部门取消了企业年度检验,但实行“年度报告公示制”.即企业应当按年度在规定的期限内,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部门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企业对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工商部门将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载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继续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营信息联合报告,按年度在规定的期限内登录“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营信息网上联合报告及其共享系统”(http://lhnb.gov.cn/)填报年度投资经营信息报。相关信息在商务、财政、税务、统计部门间实现共享,并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4号)向社会公示,将在联合年报结束后通过“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营信息公示平台”(http://gongshi.lhnb.gov.cn/)。

自贸区注册公司是否有限制条件,是否必须是大公司或者国外的企业才能设立?

自贸区注册公司不设门槛,任何具有合法身份的中国自然人、中国法人、外国个人及外国企业均可到自贸区注册公司。自贸区注册除了个体工商户还有农业合作社不能注册以外,其他各类公司均可注册。

自贸试验区成立后,新注册企业采用新的“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原来的执照还可以使用吗?

可以。自今年6月1日起工商部门启用新的“三证合一”营业执照。10月1日起,未取得“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的企业可以向工商部门申请换发“三证合一”营业执照。

自贸试验区内外商投资管理实行备案制与现有审批制有什么不同?哪些外商投资项目可列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受理备案的范围?

外商投资管理备案制是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的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为基础的外商投资管理新模式。即:借鉴国际通行规则,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对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将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审批、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改为备案管理(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将境外投资的一般项目和投资开办企业由核准和审批改为备案制管理。

备案制与审批制的区别主要在于:在审批制管理模式下,在外资准入阶段,商务主管部门首先对其投资主体资格、投资领域行业、投资方式、投资金额、拟设立公司的合同章程等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查、认可,是一种事前管理的模式。在试验区备案制管理模式下,对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在外资准入阶段,商务主管部门只对其投资主体资格、投资领域行业等基本信息进行备案,投资管理由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外资企业设立由工商一口受理,商务、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公安并联办事,大大缩短办事时限,由原来的29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

按照《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要求,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外商独资、外商投资合伙、外商并购境内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增资及再投资等各类外商投资项目(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等各类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外商投资项目备案制。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负责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外商投资项目备案和监督管理。

企业要做进口业务,还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到哪些部门办理?

我们国家对大部分的商品实行自由进出口,但还是对部分商品实行许可证、配额以及其他形式的管理。进口业务关键是进口什么商品,拟进口的商品实行哪种管理模式,是否需要经营资质,或者需要事先申领配额,进口时是否还要申领许可证等等。如果你经常要进口不同的东西,建议你向海关买一本《中国海关报关实用手册》里面有对不同商品进出口实行不同的监管条件的汇总,可供参考。也可以到中国海关的官网上通过查询的办法,搞清楚具体商品的监管条件后再操作。

(未完待续)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自贸区 政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