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政府刺激楼市“新政”满月 效果初显

fq.fjsen.com  2015-11-06 08:47:13  陈盼兰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9月17日,福清市政府颁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及“福清市财政安排购房补贴款4000万元,补贴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这是福清市政府首次以现金补贴的方式扶持房地产行业发展。如今,该《意见》已实施一个多月,其效果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楼市提振 效果初显

《意见》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4000万元的福清市财政购房补助。《意见》明确指出,从2015年9月17日起至2016年3月31日期间,新购买商品房为个人首套房或首改房,购买户型在144平方米以内(含)的,福清市财政按100元每平方米予以补贴;购买户型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对144平方米部分予以100元每平方米补贴,超过部分按75元每平方米补贴。该补贴先购先得,补贴发放完后,其他购房者不再享受财政购房补贴。

同时,《意见》还放宽了首套房、首改房的认定标准。《意见》指出,除购买别墅外,个人购买首套房(含一手房和二手房),不论其面积大小,均可享受首套房有关优惠政策。个人购买首套房后,再次购买房屋,所购房屋属于旧房换新房、家庭成员上班距离及子女上学距离变迁、居住环境有所改善,均认定为首改房。住房套数认定不包括其自建房、集资房、房改房、经济适用房、继承房、受赠房、征迁安置房和已偿清贷款的二手住房。

“《意见》的出台对楼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福清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房管所所长何明表示,《意见》出台一个多月时间里,福清市的住宅销售套数和面积均比8月份有所增长。数据显示,从9月17日至10月26日,福清市住宅销售总量为750套,面积11.05万平方米,金额8.59亿元,分别环比上升5.6%、12%、5.8%。住宅销量同比上升80%,价格方面,9月份市区住宅价格为9040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另外,市场因素的影响也对9月以来的楼市回暖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如“壹品江山”二期开盘,“三福龙景”完成福清核电公司的团购大单等。根据房管所提供的数据,从9月17日至10月26日,仅“壹品江山”、“三福龙景”两个楼盘的住宅成交量就占到了福清全市总成交量的40%。

何明认为,按上半年住宅月均销售300套的平均数来看,扣掉这两个楼盘的影响,9月份全市的住宅销售量还是比上半年的月均销量高,政策的刺激作用在第一个月来看,还是比较明显的。

“三福龙景”销售部经理王蕾表示,《意见》的出台主要影响的是那些近期已有购房意向但仍在犹豫不决的购房者。

“政策出台,让这些人最终下定决心入市,但没有购房者纯粹因为这个政策而决定入市的。”王蕾认为,《意见》对楼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效果还不是特别大,如果补贴力度再大一点,效果可能会更好。另一方面,《意见》在执行时反而暴露出了一些实际操作上的问题。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要闻 楼市 变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