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程序家族12人名字刻入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

fq.fjsen.com  2015-09-09 10:15:01  林秋明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9日福清站讯(本网记者 林秋明)记者获悉,“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日前建成,因为它镌刻40多个福州著名抗日之家,被称为“别样的福州抗日家族史”。有“游击队之家”之誉的福清海口镇斗垣村的程序家族,有12人的名字刻入纪念墙。

程序家族最出名的抗日战士是夏淑琼(即夏妈妈)、陈振芳(即程序)、陈振先、陈振亮。夏淑琼,1931年入党,她动员了100多个青年农民参加福清抗日游击队。后来,为了给游击队筹集经费,她卖掉了2个女儿,并先后把3个儿子和剩下的2个女儿都送进了革命队伍。陈振芳不到13岁就参加了福清龙高农民暴动。14岁入党,成为共产党在福清最年轻的领导人。“七七事变”后,参与领导了福清和闽江地区抗日游击战。新中国成立后,曾任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先是福清抗日游击队创立者与领导人之一。在1941年的琅尾港伏击日军战斗中,他是敢死队员,因为英勇杀敌而获银质奖章。陈振亮11岁就参加游击队,17岁入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英勇善战,屡立战功。福清解放时,他把第一面五星红旗插到当时的福清县政府门楼上。新中国成立后,曾任福建省司法厅厅长。

此外,陈振芳的祖父陈国祥为掩护游击队突围,被敌人抓去严刑拷打至死,后来被福建省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父亲陈宏宇是当地小学校长,1931年“九·一八”之后成为福清海口抗日救亡活动骨干,后被敌人抓去暴打,吐血而死。陈振芳2位姐姐和她们的丈夫,都是抗日游击战骨干。大姐陈辉容夫妇是抗日游击队白衣天使,长期为游击队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和费用。同为抗日游击队队员的二姐陈辉明嫁给了能征善战的王一平。抗战时期,王一平曾任中共闽江工委统战部部长、闽东特派员,参与组织和领导闽东地区的抗日游击战争。

  • 责任编辑:福清站     标签:福清 社会 抗日 纪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