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民国年间眠床见证时代发展脉搏

fq.fjsen.com  2015-06-29 09:09:17  郭成辉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陈修俊在介绍收藏经过

古式眠床,不管是家居的,还是展览的,记者见过许多。可陈先生收藏的这床眠床,除了能够“摆显”,还能从那些精雕细琢的文字和图案中,了解民国年间时代发展脉搏和烙印。在眠床床眉处,有七面“标语”,分别写着“重女权超”、“男女平等”、“婚姻自由”、“世结百年”、“缘结百年”、“尊三民结”、“连理同心”等“口号”。 陈先生说,民国年间开始提倡男女平等,因此这张眠床就“与时俱进”地雕刻上这些极富时代特点的语句。除了这七面标语,整张眠床还有27处图文并茂的鎏金图案和浮雕。其中,有一组完整故事的鎏金图案,以“史诗般”的技法,先后叙述了“薛仁贵半夜降二将”、“乔扮卖弓人”、“私访卖弓人”、“拜求天书”、“遇九天玄女”、“路遇二英雄”、“结拜周青登程从军”、“李员外招婿”、“李小姐假意投井”、“田氏交绣衣”、“龙门县”等故事情节,让欣赏者对英雄薛仁贵的一生有一个大致了解。而两侧护栏上,则各自雕刻着“薛仁贵挂帅”、“秦怀玉挂帅”两幅图案。

“这些精美画作的传世,不但昭示了当年眠床拥有者的崇拜英雄情结,也为我们后人了解民国时期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不可多得的宝贵材料。”陈先生说。据了解,民国时期,由于受到西方文化影响,再加上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推动,我国部分地区改变了过去“求婚帖”、“允婚帖”的婚俗礼仪,兴起文明结婚之风。同时,淡化了封建宗教色彩,否定了命相、属相相生相克的旧观念。上述那些“婚姻自由”、“尊三民结”、“连理同心”等“口号”的传世,就印证了当年“新式婚姻”法在城乡的普及和推广程度。“反映时代文化特征,这是我这件眠床藏品的最大功劳。”陈先生自豪地说。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眠床 历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