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九龙潭之行:一把红伞、一叶扁舟、一弯清潭

fq.fjsen.com  2015-06-11 09:40:01  薛雅平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一把红伞、一叶扁舟、一弯清潭,徜徉于九龙潭的丹山碧水之间,优哉、乐哉。

到达泰宁九龙潭已是午后,天空仍然阴云密布,似乎随时能坠下雨滴,撑着雨伞,我们坐上摇摇晃晃的小竹筏,跟随艄公的竹篙与九龙潭的溪水结伴同行。这是个由丹霞地貌构成的丹霞潭,四周奇峰突兀,峭壁林立,两岸全是经风化的洞穴痕迹。“三分实物、七分想象”,渐渐地一个个洞穴在我们眼前就幻化出猫爪、鳄鱼、金龟、螃蟹之类的图案组合,天马行空的想象,让旅途变得更有乐趣。

除了灰黑的岩壁,湖两岸绿草如茵,灌木成林,山峰树木映入水中,墨绿龙潭似深不可见底,当竹筏滑过,粼粼水波散开去再聚拢来,给清幽寂静的深潭增添了一份生机。手持相机,我们一边左顾右盼欣赏湖光山色,一边捕捉一个个精彩瞬间。

艄公告诉我们,九龙潭风景区位于福建省泰宁县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北部核心区,因四周九条蜿蜒如龙的山涧泉水汇聚潭中而得名。景区方圆15平方公里,水面100亩,由5000米悠长的深切峡谷和深邃的水上线谷、巷谷汇水组成一泓清潭,最宽处100余米,最窄处不足2米,融湖、溪、山、谷、岩、峰、沟为一体,多样变化。

“九龙清幽境,丹霞绝壁奇,峡谷岩壑窄,一脉天光飞。”身临其境,方知此言不假。九龙潭的一线天,仅能容一筏勉强通过,艄公用桨左撑一下岩壁,右推一下岩壁,竹筏缓缓前进着。竹筏上的我们伸出手,就能摸到近在咫尺的岩壁,湿漉漉滑腻腻的,岩石的缝隙处还有些许植物顽强地长着。抬头仰望,石峰高耸千尺,峭拔险怪,竹筏上的人犹如井底之蛙,只能“坐井观天”。

除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称奇之外,这里还有些充满浪漫色彩的地方。如龙潭鹊桥,在两座丹霞山岩之间,一座树板桥跨越深涧,树藤缠绕。艄公说,此桥寓意连理,每当晨光初照,桥洞倒影映衬绿树光影,恰似天上鹊桥仙境飞落人间。

6月的九龙潭两岸,数百万株的野百合悄然绽放,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零星的野百合就如一个个小精灵,于山水、陡崖环绕间突然映入眼帘,随着竹筏前行,心中正遗憾它们的身影悄然不见之时,前方又挺立了一片如雪的百合花,一丛丛、一簇簇,映衬着丹崖绝壁,令游人惊艳不已。

一弯一景、一程一貌,清、静、奇、野的完美融合,艄公兴致来时高歌一曲泰宁民歌,更是唯美,令人犹如置身世外桃源。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清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