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青山间嵌着一座耸立的高墙围成的福清东关寨

fq.fjsen.com  2015-06-11 09:33:49  高晶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东关寨坐落在福清一都镇东山村村东隔溪的山腰间。青山间嵌着一座耸立的高墙围成的寨子,乾隆年间屹立于此,依山势而建,层层递升,围墙上的屋檐重重叠叠,让人远远就望见它的容颜。

沿着弯曲的石块小径,走向东关寨,两旁的野草长势旺盛,若没有人打理很快就会覆盖小路。穿过小路尽头的小门,来到一片宽阔的石铺埕地,抬头而望,挤入眼球的就是东关寨。此时,必须转动你的脖子,扫视一番才能将整个东关寨高墙收入眼底。高墙的年龄已经很大了,但依旧坚固,高墙上有规律地排列着不少方的、圆的孔,据说,方的孔是东关寨人民抵抗外匪所用的枪孔,圆的则是瞭望孔。

拾阶而上,触摸着大门边一米厚的墙体,让人觉着这历经数百年风霜的东关寨依旧硬朗。进了这扇门,便身处寨子之中了。凉风习习,吹散了从寨外带来的酷热,环顾四周均是间间古朴的房间,有的房间里还陈设着古旧的家具。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东关寨里的建筑透着对称美,建筑前后对称,左右对称。每一扇门轴都是对称的,从一扇门可以望到后面一扇门后的场景,有一种能一眼望穿寨子的透视感。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寨子 探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