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福清频道 > 福清艺术家之窗 > 艺术之家 > 美术 > 正文

余险峰

2015-05-07 16:23:46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福清站  

余险峰自称是一个没有专门拜师,又有着数不清老师的人,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常人所难以克服的门户之见。而以历代名家、名帖为师,又使他的艺术能够博采众家之长。他不断自觉地徜徉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百花园,凭借自己的悟性、智慧和勤奋,不断采花酿蜜,厚积薄发。

论者以为空灵的心境与虚静的胸怀加上良好的知识结构,是激发他灵感、超越自我的精神优势。他崇尚苏东坡对王维的评论:“味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读摩诘之诗,诗中有画。”他的书画创作一直以此为目标身体力行。他说一件好的书画作品,不仅要有线条笔墨,有诗情画意,还应该让人从画面上,从字里行间感受到舞蹈的节奏和音乐的律动。他批评那种四平八稳的没有生气的作品。在他看来,这种作品看似中规中矩,却丝毫不能触发人们的情感冲动,这种没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

   余险峰对草书情有独钟。近年来创作了多件草书长卷,论者谓其有气势磅礴、一泻千里之概。他认为草书是一种激情奔放的艺术形式。一件好的草书作品,应该是一首雄浑豪迈的交响曲,像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像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画面上的每一根线条、每一个点画,都像一个动人的音符,撞击着观赏者的心灵,让观赏者在它的面前无法冷静,无法矜持,乃至于欲歌欲舞,不能自已。

余险峰退休赋闲之后,把家搬到远离城市喧嚣的闽侯县荆溪,背靠龙山,面对闽江。种菜、喂鱼、听竹、赏月、品茗、与外孙嬉戏……俨然当代陶渊明。他说,现在每天24小时全是自己的,因此尽可以放心、放眼、放手去读、写、画。他的一首五律《荆溪闲居》七律,正是他超凡脱俗的真实写照:“久慕桃源地,移家近水涯。踈篱堪度鸟,曲径好观霞。研洗三春绿,笔开万树花。含饴时听竹,天籁正牙牙。”

余险峰是融诗、书、画为一炉的书画大家。每一件作品都流淌着和谐相融的心灵迹象,传达出旺盛的生命力、恢弘的胸襟和丰富的想象力。无论读他的诗,抑或赏析他的书画,都像是经历一次回归自然的精神洗礼,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向上的心灵撞击。

链接:个人作品集

1  2  3  4  


频道公告 更多>>

名家名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