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人无再少年:滚铁环,那些难忘的童年时光

fq.fjsen.com  2015-05-07 09:18:29  高晶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上个世纪70、80年代,市面上没有多少现成的玩具,也没有电子游戏,一切可供孩子们玩耍的东西全部来源于生活。一根铁丝、一个火材盒、一片叶子……这些东西信手拈来,都能成为玩具。

滚铁环,便是人们智慧的产物。铁环是用一根细铁丝弯成一个直径约50厘米的圆圈,再用一个粗铁丝做一个半圆的钩,推着铁环奔跑。孩子们有多少精力,都可以挥霍在滚铁环中。稍微讲究一点的人,还会在铁环上挂几个小环。铁环滚动时,会发出清脆的声音,平添无限乐趣。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以前,我经常和伙伴们滚铁环,奔跑在田间,你追我赶,大家争着率先到达事先约定的地点,很开心。”市民陈代钦说,以前家家户户都是割草烧火,他家有一个装草的大篮子,篮子上有个铁圈箍着,他趁母亲不在家,偷偷将铁圈拆了拿去玩。因为是家中的重要物件,后来母亲发现篮子坏了,准备教训他,差点被打。

“别看铁环简简单单,滚起来很讲究。”陈代钦说,滚铁环的玩法很多,如果比谁滚得快,滚铁环就要稳,铁环倒下,就算出局,这主要考验平衡力。如果比谁滚得慢,要让铁环缓慢前行,甚至原地不动,铁环不倒,时间久,就算赢了。滚铁环一学就会,多练习就会熟能生巧。

“白衣蓝裤的少年推着铁环奔跑,穿过田野,穿过村舍……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如今只能在电影里看到。”陈代钦说,滚铁环陪伴他度过了不少百无聊赖的日子,一致很怀念那些远去的时光。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