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家用电器刮起“智能”风 标准不一令人晕

fq.fjsen.com  2015-05-06 09:17:42  陈贤清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近年来,家电市场刮起一股“智能家电”风,比如通过手机APP操控智能电视上网搜索影片,让热水器提前加热等。

昨日,记者走访了城区一家大型家电卖场看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视机、空调、电视、洗衣机等大件,基本都被挂上的“智能家电”的招牌,价格也比传统家电贵了不少。除了大家电外,许多小家电企业也把“智能”当成第一招牌。比如电饭锅、豆浆机等,各种号称“智能化”的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表示智能家电使用起来十分方便。但是对于智能家电的概念并不明晰,在选购的时候,市民更多的是依赖产品宣传及商场导购人员的介绍。

在“互联网思维”的感召下,电子产品的创新热点正逐步从智能移动终端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更广阔的空间延伸,家电智能化爆发已是大势所趋。从目前市场调查情况来看,有WiFi能上网、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产品就被认定为智能家电,这让消费者购买智能家电缺乏应有认知,陷于盲目性。

据了解,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标委就已颁布《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通则》。这份被认为是国内智能家电的首份标准通则,从低到高列出了5个智能评级,消费者购买时可作为参考。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智能家电领域仅有一部概念空泛的《智能化技术通则》,行业标准仍未出台,智能家电的内涵很模糊,这让消费者在选购智能家电时会遇到不少麻烦。也正是由于智能家电的定义、标准不统一,一些企业就利用“智能”的概念糊弄消费者。因此,国家要尽快出台详细的行业标准,去规范智能家电市场。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