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你造吗 每年立夏福清人都有制作夏饼的习俗

fq.fjsen.com  2015-05-07 09:16:19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5月6日,“立夏”节气如期而至。每年立夏,福清人都有制作夏饼的习俗。因地域差异,夏饼名称和材料各不相同,因此分为煎饼、面饼、春卷、光饼等。

小时候,到了立夏,母亲就会秤上一些小麦,让我去街上兑换面粉,然后就开始做“麦煎”(煎饼)。根据口味不同,麦煎分为甜的和咸的两种。嘴馋的时候,往往是一边看着母亲摊麦煎,一边往嘴里塞麦煎。工作以后,不在父母身边,到了立夏,母亲就会来电提醒买几个光饼“过夏”.这一天,就觉得特别幸福。

如今,社会发展了,市民富裕了,福清老百姓过立夏的节俗也简化了。在农村,很难看到煎饼、面饼、春卷等夏饼了。但是,今年立夏,福清街头却流行一种“动物饼”,其实那也算是夏饼的改良版。

记者看到,这些饼形状怪异,有“状元骑马”、“观音送子”、“鲤鱼过溪”等,也有平日常见的圆形的福清光饼。因为过“立夏”,夏饼的售价也小幅提高,平常每块光饼五角钱,到了立夏,涨至七角;而形状新奇的夏饼每块可以卖到2元,而且非常抢手。

市民高斌说,立夏到了,中、高考也临近了,“状元骑马”的夏饼寓意高中状元,“鲤鱼过溪”的夏饼寓意跳出龙门,均是美好寄托;而“观音送子”等图案,是对生活美好的期待,光饼“摇生一变”卖出好价钱,贵一点也值得。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