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高山镇:与其死后铺张浪费 不如生前厚养

fq.fjsen.com  2015-03-31 09:02:16  林文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与其死后铺张浪费,不如生前厚养”,推行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后,这样的观念在福清高山镇蔚然成风。

记者日前来到高山村陈厝美自然村,退休老干部陈道兴就回想起村里丧葬改革的历程。他说:“过去,葬礼仪式总是大操大办,出殡时吹打诵经放鞭炮,村里一片乌烟瘴气,还有出殡队伍过长引发交通堵塞,再比如有的人家里生活本来就比较困难,却要为举办丧事而债台高筑。近年来,高山镇推进殡葬改革,倡导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如今已大有改观了。”

2014年初,高山镇出台了“丧事简办”实施办法,全面推进丧葬改革。“刚开始的时候,工作确实难做,哪家有老人过世,我们老人会就会派人到丧主家中,将丧事简办的道理说给他们听。”陈道兴说,“现在接受我们意见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村里办丧事,一般只3个乐队,放鞭炮就两个人,花圈也从原来的100多面减少到40面左右,毛巾也不发了,许多人都是在老人会的组织下自愿去送葬的。”

“以前抬棺至少要8个人,香烟、酒席、毛巾、服装等花费,丧主就要花费好几千元。”陈道兴说,“现在,我们村用一辆四轮车取而代之,可以让丧主将那些费用都省了。”

为摈弃殡葬陋习,高山镇还在“厚养”上加大宣传,通过筹建养老院和制订村规民约,推行“孝道”“厚养”理念,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来到薛港村凤池养老院,恰逢晚饭时间,记者见老人们围着圆桌一边谈笑一边吃饭。今年93岁的薛大爷告诉记者:“大家住在这里,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互相帮助互相爱护,我来这里后,连腿脚都灵活了,拐杖也不用了”。据悉,该老年公寓占地600多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700多平方米,床位68张,活动室10多个,配备有食堂、会议室、电梯、医疗室、洗衣房、洗浴室、卫生间等,公寓门前有假山凉亭、绿树成荫的薛港公园。2014年6月2日起开始正式接收老人,让本村低保老人优先入住,共吸引了30多名老人入住。

薛港老人会会长薛永金告诉记者说:“我们都视这些老人为自己的父母,希望他们可以在这里安度晚年,真正把老人公寓办成农村幸福院”。

采访手记:一直流传至今的丧葬风俗虽然不能随意丢弃,但也应该与时俱进移风易俗。缅怀逝者最重要的方式并非大操大办,而是发自内心的哀悼。其实对于去世的人来说,是否办丧事并不重要,因为他们已经无法感知,重要的是在人活着时候,子女和亲人要多加善待,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后悔莫及,最后办一场隆重的丧事,并不能弥补过往日子,而且还劳人伤神,与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相悖。为高山镇丧事简办点赞!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