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纵情“大氧吧” 尽享“森呼吸”

fq.fjsen.com  2015-03-18 09:16:02  林翔 陈丽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游客徜徉灵石山蝴蝶溪畔拍摄留影。 郭成辉 摄

在福清市东张镇三星村西南方有一处万亩原始森林的天然氧吧——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古树参天、溪流淙淙、资源丰富,绝美的自然山水辅之悠久的人文古迹,形成一个功能齐全、恬静秀美的休闲胜地。

“这里太美了,新鲜的空气吸不够,真的要醉了。”3月的一个周末,记者跟随游客陈小姐感受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森呼吸”,她对这里赞不绝口并表示以后还会常来。园区的其他游客对这里的好空气也是赞声一片。

更让游客惊喜的是,在灵石山松涛贯耳、修篁滴翠的浓阴之下,常能碰到许多珍奇动物出没其间。据灵石山公园工作人员介绍,灵石山常见的陆栖脊椎动物有71种,其中属国家二级保护珍奇动物的有大鲵、白鹇、苏门羚等。龙潭密林里,画眉、雉鸡、斑鸠、鹧鸪、长尾哥等飞禽婉转鸣唱;小山羊、麂子、野猪等走兽或舒卷慵卧,或狼奔豸突。丰富的物种昭示着这里是一片净土。

山路石阶,蜿蜒曲折,林荫小径从左右两旁大山中穿越而过。漫步蝴蝶溪畔,远处群山重峦叠嶂,张扬出深绿色的天然流线,那层层的林海绿涛,在太阳下闪耀着丝绸般柔嫩鲜亮的光泽。赏近处秀水、怪石、奇树,一处一景,景景皆风情。

再往前去,是一片人工种植的杉木林,环境极其幽静,是休闲的绝佳场所。在此休闲聊天,下棋打牌,耳听清溪流水欢声,享受和煦春风,相信,你将烦恼尽消,在城市高节奏的生活中,“偷得浮生半日闲”。

“从城市的高楼林立中移目,看到了‘百尺楼台九叠山’;从公路的汽车尾气中逃离,闻到了‘灵石香沾碧藓斑’,真叫人赏心悦目。”陈小姐兴致勃勃地引用朱熹在《游灵石》中的诗句,告诉记者她日常生活与此情此景的鲜明反差。

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交相辉映,是灵石山风景区的又一大特色。灵石山具有“林茂、山雄、水秀、石怪、树奇、峰险、壑幽”等自然风景特色,十大景区,百处景点,令无数文人骚客吟咏留题,流传千古。南宋着名理学家朱熹曾三游灵石山,流连忘返,前后居住达半年之久,留下了“灵石山”、“蟠桃坞”等珍贵遗墨。明朝内阁首辅叶向高、闽着名学者曹学铃、何乔远等名士都曾在此留有名篇佳作,诗书题刻,为山林添辉。

置身在这样一个内容丰富的“天然大氧吧”里,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听传说故事、赏万亩山林、嗅灵石芬芳,真乃人生一大乐事。

在福清,除了灵石山外,还有“石能留影常来鹤,竹欲摩空尽作龙”的石竹山、“有地皆旖旎,无处不烟霞”的黄檗山,以及峰峦叠翠、万顷林涛的大化山、号称“东方第一漂”的一都后溪、拥有高山草场的南岭大姆山等众多天然氧吧,供市民徜徉游玩。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