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居然是一国际贩毒案的源头 6人涉案被抓

fq.fjsen.com  2015-02-28 08:29:27  卢贤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1月中旬,福清市警方在福州市禁毒支队及技侦支队的精心指导和广东警方的紧密配合下,成功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RJDB1412跨国走私易制毒物品案,摧毁了一个涉及搜集、加工、寄递为一体的走私制毒物品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彻底切断了该团伙的国际贩毒通道。

国际协作形成合力

2014年11月上旬,市公安局副局长林心凎作为公安部禁毒局的5名专家组成员之一飞赴新西兰,同新西兰警方开展国际禁毒合作“莫霍克行动”.国际禁毒大协作机制的建立,为福清市警方摧毁国际贩毒团伙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新西兰工作期间,新西兰警方向中国专家组移交了由中国寄往新西兰的包裹地址信息。该信息所显示内容,是广东省中山市警方侦办了一年多尚未破获的“901”国际贩毒案。该包裹邮寄地址信息显示,“901”国际贩毒案的终端客户是新西兰,广东省中山市是该贩毒链条的中端,而福清市却是国际贩毒案的源头。当年9月份,福清警方在侦查中也发现了某物流公司参与邮寄含黄碱药品的“新康泰克”和“琦克”的线索。因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行踪诡秘,侦破进展不大。

中山会商福清主侦

2014年12月中旬,林心凎副局长和福州市禁毒支队的吴航支队长飞赴广东省中山市,参加由公安部组织的RJDB1412跨国走私易制毒物品案的协调会。由于该案件广东省中山市警方已经侦办了一年多,最主要的原因系一个福清籍主要毒贩嫌疑人“王哥”身份无法查明,致使整个案件成为悬案。

在协调会上,公安部领导分别听取广东省中山警方和福清警方对该案件的侦查情况汇报。为便于查清犯罪嫌疑人身份,尽快破案,公安部根据该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为福清籍,且活动范围也在福清,经过协商决定将该案移交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立案,福清警方主侦。鉴于该案件国际影响大,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梳理研判大海捞针

案件协调会结束后,福清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以林心凎副局长为组长的RJDB1412跨国走私易制毒物品案专案组,抽调了具有丰富禁毒工作经验的民警充实专案组力量,全力开展侦查工作,一张无形的法网正悄悄撒向这个国际贩毒团伙。

专案组成立后,立即对新西兰警方和广东省中山市警方移交的线索进行大量梳理研判,希望从中寻找有价值的线索。根据广东省中山警方移交的线索显示:2012年5月25日至2013年7月25日,中山市汇通医药公司销售含麻黄碱药品“新康泰克”和“琦克”两类药品达50余万盒,且集中流向中山市内十多间由河南人黄某峰、江某夫妇经营的药店。这两种药品主要是卖给四川籍男子何某芝,何某芝收购药品后又转卖给湖南籍男子詹某育,且詹某育在中山市经营一间名叫“百世汇通”的物流公司。詹某德购买上述两种药品是受福清人何某雄等7人指使。那么,何某雄又是谁呢?他除了让詹某德购买上述药品外,还有毒品从何而来?是自己生产、制造,还是另有进货渠道?要查清何某雄的毒品来源,无异于大海捞针。

严密监控现出端倪

2015年1月,经大量摸排侦查,专案组发现詹某育指挥其一小弟张某贵向何某芝购买上述两种药。同时,受詹某育指使,张某贵还向一名福清人“王哥”大量收购麻黄碱药品。每次张某贵向“王哥”购买麻黄碱药品时,均由“王哥”指派一名福清人开车将药品送到张某贵在珠海市斗门县开办的快递公司存放。张某贵收到“王哥”的药品后,再通过同詹某育进行联系后,将药品送到深圳林某发经营的一家DHL国际快递分理公司,林某发还雇一个马仔周某斌,负责帮助林某发对送来的药品进行分拆伪装后,通过DHL、UPS等多家国际快递发往新西兰等国家。

从侦查的情况分析,“王哥”便是此次跨国邮递走私易制毒物品案的关键人物。鉴于该案涉及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香港、广东、深圳、北京、福建等地,范围广,影响大。专案组根据前期侦查中掌握的线索和中山警方移交线索梳理研判后,决定对物流公司进行严密监控,等待猎物的出现。

2015年1月6日,专案组在北京朝阳区速尔快递物流网点截获何某雄走私至法国的麻黄碱3.3公斤。经过对该包裹的勘察,并提取证据后,何某雄的尾巴终于露了出来。

三地收网毒枭现形

狐狸的尾巴虽然露出来了,但面对人货分离,专案组犯难了。如果无法做到人赃俱获,即使抓到了犯罪嫌疑人,也极易让毒贩逃脱法律的制裁。如何才能做到人赃俱获呢?

1月16日,专案组召开会议,决定当晚行动,在福清、中山、深圳三地全面收网,全链铲除该跨国贩毒团伙。1月16日20时30分左右,禁毒支队二大队孙世晃和禁毒大队卢武城副中队长在广东深圳市宝安区一厂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发、周某斌,经当场突审,查扣了藏匿在铝合金钢管内的7.5公斤麻黄碱;当晚禁毒大队俞昌庭中队长带领巡特警赶到中山市,在中山市沙溪镇世纪新城B区B2栋1062房间内抓获犯罪嫌疑人詹某育。随后,在中山市东升镇东方花园门口又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芝。17日凌晨,潘明生大队长带领福清市禁毒大队林雄中队长在福清沃尔玛停车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雄,当场缴获涉案车辆1部。随后,林斯斌副大队长带领民警在海口镇东阁农场29栋501房间,抓获专门为何某雄发货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根,当场缴获麻黄碱1.7公斤。至此,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经审讯,6名贩毒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专案组还查明了犯罪嫌疑人何某雄就是隐藏极深的“王哥”.他先是带领手下到斐济考察地形,研究空、陆运输通道,然后中转到多个国家,包括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因斐济中转条件不具备,后把中转站改在巴黎。狡猾的“王哥”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他一方面指使詹某育向何某芝收购毒品,另一方方面又以“王哥”的身份,把从何某芝那里收购来的毒品卖给詹某育手下张某贵,以一人双重身份躲过专案组的多次侦查。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难逃出猎手的手心,等待他们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