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既亮“红灯”又开“绿灯” 巡视监察劳资关系

fq.fjsen.com  2015-01-27 09:05:20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面对中小企业劳资矛盾多发,企业破产改制劳动保障遗留问题等复杂局面,福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定走“转方式、重干预、抓联动”的新路子,有效地维护了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据统计,去年,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252起,调解148起,裁决51起,裁定53起,结案率达100%;劳动监察大队共受理群众投诉转办案件共588件,立案577件,结案561件,涉及人数2586人,金额1406.13万元,投诉转办结案率达96%以上。

据了解,该局采取多项措施,从被动应对向超前预防转变,改变过去“出了问题才整治,有了争议才解决”的做法,加强维权监测,提前预防,帮助用人单位规范用工,建立健全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

该局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两节”欠薪专项行动、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行动,去年日常巡查用人单位201家,从源头上规范了企业用工行为,减少了违法行为的发生,共为农民工追讨欠薪385.13万元。成立市整治欠薪领导小组和企业工资支付保证专用基金,用于应付企业非正常引起拖欠劳动者工资的情况,预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帐户的有95家企业,金额达2433.6万元。该局完善了工资支付监控制度,以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开展执法检查等措施,有效监控企业工资发放情况。该局实行全面监控和重点监控相结合,将曾发生过拖欠或克扣工资行为的企业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实行登记造册、分类管理、重点监控。该局对发生欠薪行为的企业,分别采取亮“红灯”、上“黑名单”等措施,及时依法处理;建立完善日常巡视监察制度。该局坚持“执法关口前移、维权重心下移”工作原则,先帮助查找提醒、后沟通建议、自主调整完善、跟踪指导服务。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