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江镜镇85岁“武医”郭增兴 弘扬医术解人苦

fq.fjsen.com  2015-01-21 09:28:49  林文捷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来,你伸手让我看看”,“平时有没有手脚冰冷的感觉?”……来到江镜镇玉桂村“武医”郭增兴的家,只见他正仔细地观察患者的手掌、眼睛、舌苔等,认真询问患者的病情,随后慢慢地帮患者从肩部、手部、脚部进行反复按摩,再根据需要开几幅中药进行调理。

郭增兴今年已经85岁了,但他仍坚持为当地的百姓治疗疑难杂症,义务从医超过60年的他,深受当地群众信赖和好评。为什么称郭增兴为“武医”呢?原来郭增兴从小学习南少林武术和医术,福清南少林武医流传已有千年的历史,郭增兴告诉记者,练武与人搏击常常会有跌打损伤的发生,因此拳家在传授武功之余兼传医术或药方。他们在积累诊治措施、救治手法、经验药方的基础上,加上佐功药剂和健身拳术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少林伤科的拳家医道。

“我10岁就开始学习南少林龙虎桩拳,13岁学习杖法,15岁学地趟拳,17岁时又向福清西安灵岩寺和尚曾妙庆学习了南少林点穴功夫与中草药医道。”说起当初学武和学武医的经历,郭增兴可谓是记忆犹新。

经过几十年来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郭增兴的医术水平日益提升。凭着善良的本性和负责任的心,每天来找郭增兴看病的人是络绎不绝。郭增兴说,“每天能为病人减轻病痛,能替家庭困难的病人减轻经济方面的压力,是我最快乐的事。现在年纪大了,尽量多为群众做点好事。”

郭增兴不仅有着医者的古道热肠,在传授武功、弘扬南少林武道精髓上也是不遗余力。为了弘扬传统武术,郭增兴在村里开设了少林武馆,在每年的寒暑假,开办武术班,给村里的年轻一代传授拳术。按照传统惯例,师傅传授拳术给徒弟时,总会“留一手”,但郭增兴对徒弟们却是例外,他总是倾囊传授,经常会有徒弟过来向他请教武术方面的问题,面对大家的困惑,他总是耐心地一一解答,还时不时给徒弟示范,传授他们一些动作的要领。

平日里一有时间,他就会在家里练习武术,他擅长龙桩三战、刚柔掌、四门棍、三箭棍等多套拳术,在他房间的墙壁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奖状和证书,这些都是他通过比赛得来的,如2009年3月参加福州国际冲绳刚柔流空手道演武大会,获2枚金牌。他现在是福清南少林武术研究会江镜分会的副会长。

南少林武医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几千年来人民群众丰富的实践积累,凝聚着历代先贤、学者的智慧。郭增兴从事南少林武医,用功夫推拿治病救人、将武术传授给下一代,身体力行地弘扬南少林文化。郭增兴说,“在有生之年,我希望能遇上品性优良的习武之人,将所学武医的医术全部教授。因为传统南少林武医毕竟是传统中医中的精品,是国家的瑰宝,它需要我们的呵护与珍惜,研究和发展。南少林武医文化的传承,对完善中国传统医学,促进中医学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