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福清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3年度受理案件达17050件

2024-03-14 17:31:32 作者:陈岚 林鸿雁 来源:壹福清  责任编辑:王沿涛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从福清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2023年度,福清市消费维权工作人员共受理12315、12345各类投诉、举报17050件,其中受理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13046件,受理12345系统诉求件4004件,受理投诉举报信函235件,及时受理100%,及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9.57万元。

据了解,为切实维护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过去一年,福清市消委会通过广搭平台、凝聚合力,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提升办理质效,落实监管责任,为广大群众打造了安全、优质、放心的消费环境。    

3月11日,记者在沃尔玛超市的12315消费维权示范服务站看到,“14天无理由退货”“买贵就退差价”“五倍差价赔偿”等内容信息张贴在显眼位置,工作人员正通过全国12315平台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系统查看待处理投诉件。

“我们日常有专门的同事关注ODR平台信息,有顾客的投诉我们会及时跟进解决。同时,我们公司有90天的无忧退换货、14天的鲜食商品无理由退货原则等,顾客在线下购物有遇到问题的话,我们也会及时地给予解决和处理。”沃尔玛超市销售支持副总经理曾奋惠说。

据悉,早在2021年,福清市消委会就坚持提前介入、强化指导,引导沃尔玛超市、永辉超市成龙步行街分店等企业发展为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企业,促进企业加强自律、诚信守法经营,不断减少消费纠纷。2023年,福清市共推动11家企业成为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同时,还有5家福州市级消费维权示范站点和68家五进维权服务站点正在发挥作用,将消费纠纷和解在一线,化解在源头。

福清市红星美凯龙家居商场作为五进维权服务站点之一,不仅积极践行绿色环保、先行赔付、同城比价五倍退差、30天无理由退货、商品质量负全责等“星承诺·心服务”八大服务承诺,还做好“维权卫士”,对于消费者提出的投诉,秉持“处理20分钟时效,5天达成一致,30天结案”原则,及时为消费者进行处理。

消费行为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进一步强化广大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福清市消委会还在福清市内各中小型商超、社区公共场所,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消费维权主题标语,并组织17个基层单位联动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向消费者宣传普及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消法》等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去年,福清全市共接受消费者咨询29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份。

“针对不同季度和节假日,我们市消委会定期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醒、 消费维权的典型案例, 建议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减少个人损失,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福清市消委会副秘书长林潇逸告诉记者。购物,有新鲜安全的食物、物美价廉的商品,逛街,有热情周到的服务、规范文明的管理……不断完善的消费维权网络和日益浓厚的消费维权氛围,更好地服务了福清市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的需要。

今年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林潇逸表示,下一步,福清市消委会还将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积极开展各项消费维权工作,充分发挥消委会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职能,开展消费体察等活动,共同督促企业和相关行业规范经营。同时,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对商品和服务的专项监督检查,促使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共同促进福清市消费维权事业的发展。(文/图 陈岚 实习生 林鸿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