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清这所大学在建新校区!明年部分投用!

2024-03-13 17:11:56 作者:陈品洪 林鑫 来源:壹福清  责任编辑:林静雯   我来说两句

好消息!福清目前唯一一所大学本科院校——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在建新校区!预计明年部分投用!


福清这所大学在建新校区!明年部分投用!

效果图

新校区项目现场,机声隆隆,车辆穿梭,一派忙而有序 、战鼓正酣的建设图景……

福清这所大学在建新校区!明年部分投用!

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五马山校区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五马山新校区项目)目前已进入桩基施工阶段。

五马山新校区项目位于龙江街道霞楼村、下梧村,紧邻五马山老校区,占地249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1.8亿元。建成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办学规模可从目前1.2万人增至1.5万人。

“在满足功能使用方便前提下,五马山新校区项目设计积极探索建筑与自然相融的当代方式,建构以山野漫游串联起宜居、宜学、宜观、宜游的现代大学校园。”五马山新校区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五马山新校区项目计划建设单体建筑23栋,包含学术交流中心、学生活动中心、实训楼、教学楼、图书馆、食堂、体育馆、击剑馆、恒温泳池、青年教师公寓楼、宿舍楼等。

“在省属公办本科院校中,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是唯一一所基础设施需要大发展的高校。近年来,随着师生数量不断增加,学科专业设置不断优化,校舍设施、实训基地等硬件设施已无法满足目前的办学需求,新校区扩建迫在眉睫。”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表示,建设新校区,凝聚着学校历届班子的心血,承载着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多年的梦想,也倾注着省委省政府、上级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从学校提出扩校区,建新区,耗时近20年。2004年,学校扩建绘制了蓝线规划。2022年,五马山新校区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福清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工作统筹,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今年1月18日,五马山新校区项目正式迎来开工,全体师院人念兹在兹的新区梦得以开启、变为现实。”赖海榕说。

值得一提的是,新校区建设从蓝图变为现实期间,曾一度将新校区规划在白鸽山垦区,拟建设“东南慧谷”核心区域,规划用地约2100亩,后因条件限制未能实现。为此,学校将建设目光投放到了老校区周边、中印尼“两国双园”。

据了解,除了五马山新校区正在快马加鞭地推进建设外,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元洪校区也已纳入规划蓝图之中,其规划总面积1208亩,建成后可容纳学生15000人。

日前,福清市政府还发布了《关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元洪校区(一期)建设项目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批复》,同意将位于城头镇面积为9.57万平方米(约145亩)的土地使用权划拨给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作为元洪校区一期项目启动区建设用地。其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学生3000人。

走进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五马山老校区,仿佛置身于浩瀚的知识海洋,绿树成荫的校园,书香弥漫的图书馆,充满活力的运动场,每一处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这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国家人才。

福清这所大学在建新校区!明年部分投用!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除元洪校区(一期)规划用地外,现有五马山老校区、石竹山校区以及在建五马山新校区,占地约1000亩。该校设有13个二级学院,39个本科专业(含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硕士学位培育学科,6个硕士生联培项目,全日制在校生1万余人。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作为福建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前身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1977年,福建省莆田地区师范学校福清分校建立,同年更名为福建省莆田地区师范大专班;1978年,更名为莆田师范专科学校;1980年,经省政府同意,更名为福清师范专科学校。

1983年,学校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二部,归福建师范大学统一管理和规划;1984年,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学校既可办专科也可办本科;2002年,正式开启本科办学之路。

2019年,学校更名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独立本科院校,不再归福建师范大学管理。

谈及学校的建设,赖海榕表示:“从2002年开启本科办学,学校逐步将重心放在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和职业教育师资,目前是福建省唯一一所定位培养职教师资的高校,同时是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的唯一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并入选福建省高校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福清这所大学在建新校区!明年部分投用!

在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里,导师悉心指导学子们依托扎实的理论基础,共同探索,不断创新,将知识转化为实践。

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立于2016年,共1600多平方米。基地设有创业体验区、创客学习区、创业实战区、创业服务区、创业培育区等5个核心区域,为入驻项目提供免费场地、水电等创业扶持。同时聘任校内外42名专业导师,为入驻学生团队提供创新创业辅导、咨询、培训等支持服务。

据了解,基地创立至今,共入驻219支大学生创业团队,累计营业额近2亿元,上缴税收600多万,带动就业6000余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是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缩影,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建设,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一手抓校园建设、教学科研,一手抓社会服务。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克寿介绍,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围绕中印尼“两国双园”产业需求,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扩大学校开放办学格局,先后与包括印尼、日本、泰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高校及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开展师生互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学校立足闽东南,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贴行业产业发展需求,与工业园区、产业联盟、龙头企业合作共建7个现代产业学院,其中,元洪食品产业学院、化工新材料产业学院入选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新校区项目,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建设福建省职业教育师资的培养摇篮和产教城深度融合的示范基地,成为服务福建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重要力量和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放办学的重要窗口提供坚实的基础。”吴克寿表示。

福清是千年古邑,文献名邦,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是福清市目前的最高学府,新校区的建成必将成为福清的一张亮丽名片,为福清的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源汇聚于此。

“我们需要你们,你们就是我们!”希望福清乡亲与社会贤达,共同关注学校的成长与发展,携手推动福清的繁荣与进步。(文 陈品洪 图 林鑫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