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区镇新闻> 正文

“空中飞线”不再扰民 音西街道凤山社区成功解决清航街凤凰小区遗留多年问题

fq.fjsen.com  2023-08-31 15:59:25  陈盼兰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我来说两句

33年前建成的房子,自带“bug”——柴火间与房子“错位”。33年来,“空中飞线”密如蜘蛛网,居民生活充满隐患。横跨3年,音西街道凤山社区成功解决了清航街凤凰小区遗留多年的“空中飞线”问题,让120户居民可以安心生活。

8月28日,记者在凤凰小区看到,新安装的车行门禁、干净整洁的路面、自带遮阳棚的停车位,眼前的景象让人心情愉悦。很难想象,1个多月前,这里还有三分之一的楼栋“飞线”密布。

“飞线”从何而来?

凤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敏说,凤凰小区共有16座楼,存在“飞线”问题的有5栋,分别是16—20号楼,共涉及120户居民。

“这5座房子与其附带的柴火间不在同一位置,比如,16号楼居民的柴火间位于17号楼一层,17号楼居民的柴火间位于18号楼一层。”刘敏说,凤凰小区于1990年建成,柴火间与房子错位是当初规划建设时遗留的问题。后来,居民们为了生活便利,直接从家里电表接电到柴火间,久而久之,这5座楼之间就有了“空中飞线”。

“空中飞线”的安全隐患显而易见:电线长期暴露在室外,日晒雨淋,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容易老化、破损;许多居民喜欢将电动车放在柴火间或外面过道上充电,存在漏电、自燃等危险因素。

刘敏说,2020年凤凰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空中飞线”问题原本可以一并解决,但因居民意见不同而搁置。“有的居民觉得需要个人出钱,就不想改,关键问题还是资金。”

打破僵局,筹到资金

近年来,“空中飞线”就像一把悬在头顶的利剑,让凤山社区干部不敢有一刻放松。为确保消防安全,3年来,该社区每天都安排专人对5座楼的“空中飞线”进行专门巡逻。2021年,该社区还给每栋楼安装了自动语音播报器,以语音方式提醒出门的居民关火关电。

但刘敏也知道,这些方式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要想彻底解决小区“空中飞线”问题,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眼看着这件事搁置了3年,凤山社区决定,无论如何要在今年台风季来临前将问题解决。为此,该社区多方走访、了解居民的意愿,并邀请供电、电信等部门到场研判,论证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我们考虑让线路从地下走,用套管的方式将电线敷设到柴火间门口,再由居民自行接入户内。费用方面,公共部分的建设资金由社区出资,入户后的改造费用由居民自己承担。”刘敏说,居民需要承担的费用包括人工费和材料费,平均每户花费一两百元,这比2020年时的方案更科学、合理。

自此,凤山社区全体干部便开始了新一轮的奔忙:社区网格员通过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向居民征求意见;刘敏开始跑街道,将小区问题和整改方案一一向街道主要领导反映。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小区实地察看现场。最终,拨了一笔专项经费给凤山社区。至此,公共区域的建设资金得解决。“6月底,我们还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把方案拿到会上讨论和投票,最后全票通过。”刘敏说。

3年谋划,一朝功成

7月14日,凤山社区发布公告,提前一周告知居民,将启动16—18号楼“空中飞线”整改工作。7月19日,施工队进场施工。7月21日,完成收尾工作。随后,19号楼、20号楼的“空中飞线”问题也顺利完成整改。

考虑到一些老人没地方找电工入户牵线,社区还主动帮助联系熟悉的电工,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整改工作仅用3天完成,是怎么做到的?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极有预见性的措施——早在3年前,凤凰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时,凤山社区就与施工队沟通,在雨污管网改造时同步预埋电线管道,共计270米。所有整改费用加起来,共计7万余元。

“我们当时想着,飞线问题肯定要彻底解决,解决的方式就是要缆线下地。那我们就先把电线管道预埋下去,居民的思想问题以后慢慢去做工作,早晚都能解决。”刘敏说,社区同施工队、居民代表、国家电网等多方进行了多轮协商,最终顺利完成了管道预埋,“如果当时不那么做,现在整改‘飞线’就要挖地、破路、埋管再修复,成本大大增加不说,还会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头顶没有‘蜘蛛网’飞来飞去,感觉出门安心了不少。”居民姚女士,“空中飞线”的整改让居民们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居民们也更加自觉维护社区环境。

采访后记:

要彻底解决一个遗留了30多年的问题,算不算难?刘敏说,一开始,她怎么想都觉得难。但是再难,问题总要解决。

从预埋管道的“留一手”,到对方案的再三论证,社区选择把问题、方法都放到台面上来讲,让居民参与进来,一点一点敲开居民的心房,共同推进问题的解决。

3年谋划,有韬光养晦的蓄力,有先急后缓的盘算,更有静待花开的自信。因为,社区干部相信,真心为群众办事,群众都会看到。

3年里,社区干部们也用一件件小事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工作的温度和暖意。清航街凤凰小区紧邻凤凰公园,其间有一块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荒地,多年来,这块荒地一直被附近居民用于种菜和堆放杂物。2021年,凤山社区轮番做通7户居民的思想工作,以租赁土地的方式,将荒地改造成停车场,为小区增加了43个停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题。

民生问题无小事,凤山社区全体干部靠着滴水穿石的韧劲、“铁杵磨成针”的功夫,把小事做成,把好事做好,赢得了群众口碑,也让干群之间的感情变得更加紧密。

  • 责任编辑:杨子锋     标签:福清市,问题,社区,凤山社区,小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