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赋能港口优势 做强产业集群 江阴港城经济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08-23 15:19:17 作者:滕端钦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吴洛滨   我来说两句

走进江阴港城经济区,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在港区,码头船舶排队进港,船舶作业无缝交接,集装箱卡车来回穿梭;6#、7#泊位建设如火如荼。在园区,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内塔吊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忙着安装海上风电机;中景石化科技园内,一包包50斤重的聚丙烯,正源源不断地在生产线上完成打包后下线……

近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围绕“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上下游企业延伸、产业集群发展”的链式发展思路,加快项目建设,壮大产业规模,充分发挥港口、政策优势,推动土地效益综合提升,加快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做强产业链条 激发聚变效应

近日,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打桩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正在不停作业。

“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落地江阴港城经济区后,生产获得了很多便利。”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江阴港城经济区坚持“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策略的一个成功范例。该项目大量利用聚氨酯产业福建产业园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打造化工新材料下游终端应用产业链。

近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围绕聚氨酯、轻烃深加工、钛铁颜料等产业链,通过加强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园区企业的协作配套水平,构建原材料循环化互供体系,稳定了供应链、产业链,推动了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向“物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升级转化,形成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的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推动打造千亿化工产业链。

产业链延伸拉长、集群发展,减少了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原料运输、包装、库存、销售管理等环节,节约了运输成本,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也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园区产业链齐全,中景石化、万华化学都是我们的上游企业,就近取材为企业节省了不少运费。”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总经理廖武告诉记者,企业落户江阴,倚靠着产业链的优势,为企业的发展添足了动力。

江阴港城经济区坚持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为目标,在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医药三大产业基础上,形成了化工片区、非化工拓展区、港口商贸区等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格局。如今,“引进一个龙头、带出一串链条、形成一片产业”的聚变效应在园区内不断显现。今年上半年,江阴港城经济区规上工业实现产值超270亿元,比增超20%。

完善综合交通 拓展发展空间

7月15日,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首列“闽都号”中欧班列满载100标箱婴幼儿用品等货物,由江阴铁路物流园缓缓驶出,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发往俄罗斯。

“比起海运,在运费基本持平情况下,时间节省了近20天,货物的运输效率提升了一大截。”福州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童冰星表示,中欧班列的开通实现了“海丝”和“陆丝”的联通,为企业外贸出口多了一项海陆贸易通道。

江阴港区作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港,近年来,主动融入福州市“丝路海港城”“现代物流城”建设大局,围绕加快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持续优化构建“港—航—陆—铁”综合物流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国际深水大港,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在服务“海上福州”战略的宏伟蓝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做大港口,首先要完善综合交通。江阴港城经济区持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江涵公铁大桥建设,全线贯通滨海大通道,推动北联松下、南接向莆铁路建设。下一步,将拓展中欧班列业务,构建和提升以海铁联运为核心、多式联运并举,面向内陆、辐射海外的联通能力。其次,要壮大航运物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港区之一和省内最大单体连片经营集装箱港区,江阴港城经济区配套有1000多亩的物流货场,依托这些优势,该区加快了丝路海运建设,近五年就新增航线47条。目前,丝路海运航线达13条,占总航线的20%。下一步,将通过引进航运龙头企业,织密航线,壮大港区后方物流商贸,努力将港口打造成“东南门户枢纽港、丝路海运新中心”。此外,要锻强商贸平台。发挥口岸资质齐全,以及自贸、保税等政策红利优势,通过综保区提升改造、区港联动等措施,促进二三产联动发展,大力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分拨、保税加工、跨境电商、整车进口等特色业务,做大江阴港体量。

区港联动,打造立体化集疏运体系,江阴港集装箱业务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今年1—7月,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119.08万标箱,比增3.62%。

激发土地活力,开启发展新局

土地是园区的核心资源之一,成为园区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历史原因,江阴港城经济区还存在土地使用效益不高、与产业规划不匹配等问题。为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矛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必行之势。如何让沉睡资源“再生金”,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把这项工作的重点落在了“激活”上,推动更多闲置资源和闲置空间改头换面,让它们产生更多效益。“从长远发展和全局角度出发,开展这项工作可以解决龙头企业发展布局问题,可以保障产业链项目落地,可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江阴港城经济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林敏表示,为此,园区结合实际,江阴港城经济区按照有利于重大产业项目发展布局、有利于规整化工和非化工用地、有利于处置低效闲置用地这三种类型,系统摸排梳理出需综合提升的用地共33宗6005亩。

为推动这项工作,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联动部门、乡镇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依规推进低效闲置用地处置工作。组织专班人员按照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建有余地、建完空置等四类,分片区建立土地效益提升企业清单库和台帐。

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在做好土地处置的同时,还通过精准招引项目,强化服务,促进地块尽快产生效益:在市资规局协助下,只用3个月就完成了榕青汇项目的合同解约,收回用地188亩;针对骏马项目地块前期已完成的填方工程,协调意向企业万华化学给予补偿,加快地块盘活速度;针对歌芬、海岸纺织等供而未建、建有余地,且长期效益低下企业地块进行收储;引导中景石化对好逸家进行股权收购实现腾笼换鸟……为发展“争空间”,确保“地尽其用”,破解资源空间不足等难题,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空间保障”。截至目前,园区已推进处置3700多亩用地,其中,累计完成处置7宗1224亩,达成处置意向5宗590亩,正在处置的共7宗1925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