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正文

福清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

2021-11-26 09:40:53 作者:张铁国 郑榕青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郑榕青

2021年县域经济投资竞争力百强县福清市排名第16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排名分别跃升至第17位、第13位,实现了排名连年争先进位,创造了“福清速度”和“福清效益”;今年2月以来“抓项目促提升”专项行动已连续8个月位居全市第一,招商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全市第一,5项指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固投、社零、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增速高于福州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福清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以点扩面,推动产业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提供了强力支撑,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

引龙头 抢占产业高端

“引进龙头项目,就是聚焦促产业升级、提城乡品质、补民生短板、优营商环境等领域,深化项目攻坚、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对接引进、滚动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福清市领导表示。

11月18日4时22分,中国华电首个海上风电——福建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成功并网。至此,该项目46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将为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

近年来,京东方、万华化学、中景石化等一批行业巨头相继在福清落地、动建、投产。在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福清注重加大扶持力度,为企业成长壮大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福清市将营商环境作为五大提升行动之一,积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以及“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等,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强化服务保障,让龙头企业来得了、留得下。得益于福清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一流的服务保障,这些行业翘楚迅速成长并抢占产业高端。

2021年,福耀、中核(福清核电)荣获中国质量奖,福耀玻璃跻身中国品牌价值500强,20家企业入围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高成长培育企业名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涌现,龙头企业及重大项目的标杆示范作用不断显现。

铸链条 打造千亿集群

眼下,位于福清阳下街道的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产业园正加紧建设。作为福清京东方项目的重要配套,这里将建设10条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生产线,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2亿件,将加快补齐福州光电产业链条,助力福州市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近年来,福清依托产业链招商模式,推动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和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向千亿产业集群迈进。今年上半年,福清共引进项目229项、总投资1057.34亿元,招商引资综合考评位列福州市各县(市)区第一位。

化工新材料方面,福清市逐步集聚化工类规上企业32家,2020年实现产值208亿元,今年继续围绕产业链“循环互供”目标,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食品加工方面,福清实现由“鱼肉果米油”向“科工贸一体”“一二三产融合”演进跃升。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合作园区,策划生成了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元洪食品产业学院等23个项目,集聚了胜田食品、御冠食品、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等61个产业项目,2020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建园区 优化提升产业

福清市根据龙头企业及其集群发展态势,垒大做强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重点园区,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抓好规划提升、基础配套、服务完善、体制优化等工作,推进政务服务进园区,促进园区产业在集聚中优化提升,2020年四大重点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福清市比重提高到81%。

福清市融侨开发区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着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构建以京东方和冠捷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努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

江阴港城经济区围绕化工龙头企业,填平补齐产业链条,加快中景石化二期、正太新材一期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节能环保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集群。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大步快进,大力引进食品行业上下游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全产业链食品专业园区。

蓝色产业园开发建设全面提速,通过实施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以中铝铝精深加工、蓝谷产业综合体等项目为带动,培育形成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

征途如虹,勇毅前行。福清市领导表示,福清市将紧扣新时代新福清发展,充分发挥侨台、园区、港口、产业、民资等资源优势,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彰显独特地位,作出独特贡献,推动经济总量、结构、质量、效益等领域全面提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