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念好山海经 共筑幸福梦——福清对口扶贫工作综述

2021-01-15 10:59:21 作者:滕端钦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通渭县贫困户在福清援建工厂里修剪金银花枝。

福清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滕端钦)东西部结对牵手、山海协作,多年来,福清投入“真金白银”,携手连城、通渭山海同行,在扶贫协作的路上,共同谱写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双城故事”。借助“福清力量”,2020 年4月、2020年11月连城县和通渭县先后实现脱贫“摘帽”。

“家门口”铺上致富路

连城县曲溪乡的60多户村民如今不再翻山越岭出外打工,福清市企业家林坚、林义兄弟俩投资的福建省创亿元农牧有限公司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

该公司是2017年由福清市牵线引入连城的生态扶贫项目,不仅吸纳了当地60多户村民就业,还带动当地村民、贫困户发展养鸡、种植生态有机果蔬,在“家门口”铺就致富路。

在通渭县华家岭镇世歌尧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该村的脱贫致富得益于福清通渭东西部协作,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贫困户发展到户小产业。

近年来,福清市下力气帮助通渭、连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从市级、部门、乡镇、村企等层面入手,建立全方位沟通交流机制,促进扶贫协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通过创新扶贫协作帮扶资金投入方式,采取“财政投、部门出、镇街筹、社会帮”组合方式,为协作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4年多以来,福清16个部门与通渭县建立“一对一”协作机制,18个镇街与通渭县18个乡镇实现全覆盖结对帮扶,54个经济强村和105家爱心企业与通渭县198个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2173.35万元,实施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426个项目,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稳定脱贫。

在连城县对口扶贫协作中,福清连城两地坚持生态优先,注重招才引智,立足连城生态资源优势,吸引一批福清籍客商到连城投资兴业,让62个贫困村、6100 户14530人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

“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建立“通渭农特产品展销馆”、“通渭农特线下体验馆”、开通通渭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渠道等消费扶贫模式,是福清市创新帮扶协作措施之一。

创新工作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几年来,福清围绕通渭苹果、蔬菜、金银花、小杂粮等农产品特点,向福清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超市推送,并依托京东云、元洪在线等电商平台,开通线上扶贫专区、专店等方式,走上消费扶贫“快车道”,实现消费额1.28亿元,惠及贫困人口4157人。

产业扶贫和劳务协作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也是增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长远之计。4年多来,福清市累计推动9家企业在通渭投资落地,1家企业在定西投资落地,带动贫困人口2377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53人。新(扩)建扶贫车间1个,吸纳贫困劳动力290人就近就业。先后实施产业帮扶等项目303 个,仅到户产业项目便实施42个,惠及贫困人口17751 户50118万人。福清市还依托通渭县生态优势,采取土地流转、建立苗木基地等方式,建设生态林、实施巨菌草试验示范种植等生态扶贫项目,投入帮扶资金95万元,在198个贫困村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605名。

福清市还通过用工需求和通渭劳动力富余实现互补优势,围绕精准对接、稳定就业的目标,遴选福清市23家重点企业作为落实定西劳务协作任务的就业基地,定向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截止2020 年8月,福清市已累计接收3035名定西通渭籍务工人员,其中贫困人口515人。

在做好“产业帮扶”大文章,福清市与连城县共建产业园区,将福清市的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与连城县生态、资源、劳动力等相结合,培育稳定脱贫“动力源”。对口帮扶以来,连城工业园区的企业从2014年的59家增加到现在的77家,带动了贫困户就近就业、脱贫致富。今年以来,园区新签约入园项目15个、新开工项目9个、新竣工项目10个。

小康路上不掉队。因病致贫、因残返贫是扶贫工作的一大难题。连城用好福清市帮扶资金,在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基础上,出台健康扶贫保险,全县已有2300多人次享受到健康保险政策,切实为贫困户筑牢健康防线。福清市还累计投入3167万元,为贫困户提供生产性补助、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购买医疗补充商业保险,为贫困户学生提供补助等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此外,福清市还协调福清市残联帮扶资金346.7万元,用于通渭残障人士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残助学、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无障碍改造、康复救助、康复设备购置、辅助器具适配等。

脱贫致富民生改善

通渭县华家岭镇高尧村今年建设文化长廊1.2公里,安装防护栏1000米,栽植云杉1000棵,总耗资3.2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给该村资助了3万元。

连城县第一中学的“福清体艺馆”,这里有练习室、乒乓球室、小型活动室及一个可容纳1000观众的篮球场,成为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帮扶过程中,福清一手抓脱贫致富,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真正让当地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福清市投入资金用于村组道路维修、修建便民桥、村容村貌提升等项目,着力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仅今年,通过村村、村企结对帮扶,投入帮扶资金1971.11万元,新建维修便民桥17座、产业路38.5公里、村组道路93.24公里、村组路排水渠15.3公里,为15个乡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改造农村卫生户厕1389座;

投入帮扶资金2040万元,实施陇阳学校、榜罗镇史家庙学校、陇川初中、马营小学等教学楼和附属工程建设项目;投入帮扶资金507.4万元,配置流动医院4辆、智能终端一体机7套,真正让贫困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如今,“真金白银”对口帮扶结出了硕果。连城县实现62个贫困村、6100户14530人贫困人口脱贫。曾经的深度贫困县通渭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人口1.85万户8.51万人也实现了

增收或稳定脱贫。牵手缘一生情,展望未来,融连、融通将继续携手前行,共筑小康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