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乘风破浪 逐梦远航——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港口建设发展综述

2020-12-02 15:36:02 作者:林文捷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30载流金岁月,30载风雨兼程,30载沧桑巨变。

伴随着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福清港口不断发展、壮大,昔日的滨海小城正一步步走向国际深水大港城市。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城头镇梁厝村,山坡起伏,荒草萋萋,村子里各项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们为了追求美好生活,踏上远航的船,将生命与前途交给了陌生的彼岸。郎官古渡清晰地记录着福清人当年的艰辛与悲壮。

1992年夏天,在城头镇梁厝村拉开了元洪码头建设的序幕。1994年6月,元洪码头建成投产,这是福州港首座3万吨级以上码头。同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松下港作为国家一类口岸正式开放,元洪码头获准对外国籍船泊开放,意味着元洪码头打通了通往世界的海上“蓝色”通道。

1995年,元洪码头总体规划方案列入福州港总体布局规划,2002年5月创办福州市元洪投资区,2005年9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会同国家相关部门审核后公告核准为国家级工业园区。2010年获批首家“福建省标准化示范园区”,形成粮油食品、纺织化纤、轻工机械、能源精化四大产业。2016年,福清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开发建设,进一步加快了福州新区功能区发展的步伐。

目前,元洪港区是国家一类口岸,港区规划建设6个泊位。元洪港区将积极融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对已建成的泊位,加快升级改造,对正在筹建的泊位积极推进,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发展提供优质的进出口服务,让园区成为带动福清乃至福州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在江阴,港口建设发展同样如火如荼。

11月24日,记者在江阴港码头看到,满载货物的船只进进出出,24小时不停作业,塔吊工人有条不紊地装卸集装箱。这样繁忙的场景每天都在这里上演,将来自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地的集装箱运送到江阴港,再将中国制造的货物出口到世界各地。

“江阴港区是在1999年选址的,2002年12月18号建成投产,在投产初期只有一个泊位,后方的铁路、公路、高速公路都没建成,当时还是个荒凉的地方。”福港集箱副总经理强健告诉记者。

在世界地图上,江阴港位于中国海岸线中心点和环南北太平洋两个经济圈的交叉点,这里距国际集装箱环球主航线仅24海里,堪称黄金水道的“黄金点”。在中国地图上,江阴港位于中国经济两大增长极——长三角与珠三角的中央地带,由此北上上海、大连、天津,南下广州、深圳、香港,都在800海里以内。绵延233公里的海岸线,水深港阔,航道通畅,锚地充足,20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可在此通航、靠泊和调头,全年全日进出港不受航道和潮水的限制,是迄今为止“全国少有、福建最佳”的深水良港。

2003年的10月7日,江阴港迎来了第一艘由中远海跟CMA两大船公司合开的西非线,从此走入了深水港以及远洋航线的港口序列。2010年,江阴港四、五号泊位相继投产,从2002年的1个泊位发展5个泊位。2013年,江阴港区的5个泊位实现了一体化运营,2014年,江阴港区就突破百万标箱性的发展。

到了“十三五”期间,江阴港区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口岸通关速度和通关时间压缩比全国领先,开通福建省内首列冷链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集装箱吞吐量也从2016年126.7万标箱增长到2019年的205万标箱。

目前,江阴港运营6个泊位,20万吨级航道全天候通航,集装箱设计年吞吐能力可达500万标箱,另有2个泊位在建。在航线方面,已开通55条国内外航线,其中9条航线以“丝路海运”命名。

如今的江阴港已成为集福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越来越多航运公司和物流企业选择停靠在江阴港。

回望历史,船笛声声悠远回荡。放眼未来,拥抱深蓝逐梦远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