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陈振亮:革命理想高于天

2020-10-15 16:12:32 作者:林秋明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10月15日讯 (记者 林秋明) 陈振亮是海口镇斗垣村人,1930年出生。少年时经常听父母说起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深受教育,参加了抗日儿童团。他的哥哥陈振芳、陈振先(程序)后来也先后参加革命。

1939年,母亲夏淑琼奉命把福清县委交通站转移到东张香山村。9岁的陈振亮随母亲前往,母子俩相依为命。有一次,陈振亮高烧不退,口鼻流血,差点死去。此后,夏淑琼又把交通站转移到宏路,以卖豆腐维持交通站的费用。陈振亮在母亲的教导下,学习革命真理。

1941年,陈振亮随母亲参加福长抗日游击队。1944年进入福建省委设在长乐南阳的干部学习班,他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学员。1945年,陈振亮进入福清明毓联中读书,不到两个月,就被敌人作为通缉对象,他立即来到福州,后来成了黄国璋的交通员。他经常夜走云居里、青圃岭、五虎山、南阳顶、大雾山、兔耳岭,和闽中的据点、省委机关联系。1947年,他只身回到福清,负责东区工作,组织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经常偷袭国民党军队。1949年,陈振亮率领200多人编入闽中支队第五中队,兼任中队政治指导员。当年8月16日,陈振亮积极配合解放军解放了福清县城,不久任福清县委委员。解放后,任福清县公安局局长,平潭县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福清县委副书记,建阳地委常委、副书记兼副专员,福建省人大常委,福建省委政法委委员,福建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振亮在敌后坚持斗争,英勇杀敌,威慑敌胆。“文革”期间蒙冤,1981年得到平反。他为新中国的建立、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民主与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