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新厝镇加大宣传力度,培养文明习惯

fq.fjsen.com  2020-09-27 11:46:39  郭成辉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9月27日讯 (记者 郭成辉)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作为全国文明村镇,新厝镇历来重视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垃圾不落地,江兜更美丽”“门前三包要做好,垃圾分类不可少”等爱护环境的规定,更是被多个村写入了村规民约。如今,面对越来越精细的环境保护要求,仅仅有“垃圾不落地”的意识还远远不够。新厝镇在原有的环保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意识,并付诸行动。

线上线下忙宣传

“新厝镇作为全市垃圾分类试点镇之一,将实行垃圾分类‘四分法’和定点、定时、定人、定探头分类投放以及分类收运生活垃圾措施,在全镇行政村中做到全覆盖。”新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具体工作千头万绪,9月11日,新厝镇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部署会,把宣传工作放在前头,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让垃圾分类走进普通老百姓心中。

在实施中,新厝镇依托“走进新厝”“桥尾身边事”等镇村微信工作平台及各村微信群,采取“原创+转载”的方式,推送各类百姓喜闻乐见的垃圾分类新闻报道,营造浓郁的垃圾分类氛围。在线下,新厝镇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则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五进”(进企业、进村居、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力求做到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

9月16日,新厝镇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时,携带了《垃圾分类倡议书》《垃圾分类方案》等宣传资料,鼓励企业在生产活动中要多角度、常态化、全覆盖推广垃圾分类基础知识,提高企业员工垃圾分类意识。同时,要努力实行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在进村居时,通过组建垃圾分类志愿宣传小组入户宣传,以发放传单为主,LED、广播播报为辅,营造宣传氛围。连日来,已有近4000份宣传倡议书发放到村民们手上。在进机关方面,新厝镇政府每周一晚召开机关干部学习会,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政策。进校园时,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校方则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方式,向家长们传达垃圾分类知识。

争先创优树典型

江兜村作为全镇垃圾分类试点村,早已将“垃圾不落地”写入村规民约。一向浓厚的“文明、爱卫”氛围,为江兜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垃圾分类工作,该村更是走在新厝镇前头。

日前,江兜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垃圾分类宣传、培训事宜,强调了垃圾分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旨在通过党员、村民代表以点带面引导群众。

“作为全国文明村,我们要想办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我们村正在动工建设‘垃圾分类智能屋’,届时,村民们只要将分类好的垃圾丢进智能屋内相对应的垃圾桶并刷卡,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垃圾分类奖励积分。”江兜村主任王群英告诉记者,2020年的党员“壹”行动党建工作中,江兜村把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和规范引导作为文明劝导行动队伍的一个重要积分内容来抓。江兜村还组建垃圾分类文明劝导队,让党员、志愿者入户走访宣传垃圾分类做法。

“小积分解决大问题”的管理理念,在江兜村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接受培训并向群众宣传的党员、村民代表和表现优秀的群众均能获得积分,使得江兜村的宣传氛围十分浓厚,群众对垃圾分类这一话题津津乐道。

“一想到志愿服务能增加积分,我就很有干劲。”江兜村党员王先生说,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在全民参与和习惯养成,这项长期性、艰巨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村民们自觉养成,并且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效果一定会呈现出来的。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新厝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