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要闻> 正文

福清新厝镇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

fq.fjsen.com  2020-08-06 08:40:04  王光慧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村民参加志愿服务都可以得到积分,攒到一定数量后,就能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前不久,随着福清新厝镇江兜村行动积分超市首次开张,不少村民加入到党员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吸引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福清市新厝镇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以各类活动、项目为载体,用行动换取积分、积分换取物品为主要方式,为群众搭建参与村庄各项事务的平台。引领村居自治新风尚,真正让乡村治理动起来、活起来。

村里事情村民抢着干

前日,在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宽敞的水泥路四通八达,美丽的乡村景色处处可见。在行动积分超市里,村民王兰辉通过前期志愿服务,高兴地兑换到了生活用品。

王兰辉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电工,今年参加了江兜村党员“壹”行动的爱心帮扶行动队伍。他先后参与了义务维修故障路灯、公共区域电器等志愿服务,每次的志愿活动都累计一定的积分。

记者了解到,江兜村的做法源于去年6月新厝镇漆林村的幸福超市。幸福超市是为了鼓励幸福院的义工们义务付出而设立的。义工们通过参加志愿活动换取积分,积分可以兑换超市里的日常用品,志愿服务时间越长,积分累计得越多。

新厝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新厝镇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党员“壹”行动,建立行动积分超市,扩大积分服务项目的范围,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的局面。

积分服务的项目包括平安巡更、评理劝和、清洁家园、文明劝导、文化民俗、爱心帮扶、乡贤服务及招商引资等方面。江兜村党员、群众通过认领活动项目,组建了8支行动队伍。

此外,新厝镇还围绕党员干部违法违纪、不尊老爱幼、大操大办、污染环境等,生成“负面清单”,把“不违反负面清单内容”作为积分兑换的前提条件,逐步将向善向上的文明理念,转化为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在积分行动超市的激励下,村里的很多事情,村民都抢着干。”江兜村党总支部书记王武林说,村民们根据活动形式、时长、次数等累计积分,村里会定期给大家兑换。

志愿服务激活乡村治理

“小超市、大民生,行动积分超市建设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和志愿服务的热情,让志愿服务成了一种新习惯,真正让乡村治理活起来。”新厝镇包片领导庄小红介绍。

江兜村成立清洁家园党员行动队伍以来,列出明细清单,要求各户从管好自家开始,开展房前屋后清盆倒罐工作。村环境卫生从被动打扫向自觉行动改变,形成如今焕然一新的乡村风貌。

最早实施积分兑换的漆林村,全村5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今年疫情期间,主动请战,坚守设卡点、站好防疫岗、把好出入关,奋战在战疫一线。

在新厝镇桥尾村,所有村民都能参与村里的大小事宜。桥尾村把“年久失修的桥尾主街道改造工程”列为2019年首要领办项目,通过发挥乡贤力量,广泛动员海内外桥尾村乡亲,累计募集资金150万元,顺利完成桥尾主街道改造与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此外,桥尾村还组建了文化民俗队伍,村委搭台、百姓唱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乡土文化品牌——元旦、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联欢会以及春节篮球比赛,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厝镇将继续做细做实积分兑换工作,通过党员带头干、乡贤帮着干、群众一起干,汇聚振兴乡村的强大合力,让志愿服务积分‘兑’出乡村美丽新风尚。”新厝镇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陈秀云     标签:福清,积分管理,新厝镇,志愿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