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正文

溪头村的“幸福密码”

fq.fjsen.com  2020-09-27 10:43:01  林明 陈凯婷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9月27日讯 (记者 林明 实习生 陈凯婷) 9月24日,阳下街道溪头村村民郑坤生的手机里又进了一笔“租金收入”,这是昨天刚搬进去的租客给他发的半年房租,共计1200元。

这样的租金收入,郑坤生一个月能收到10000元。2006年,郑坤生盖了一栋新楼,提供店面和单身公寓出租,仅3间店面月租金就达6000元。

溪头村是个工业村。近年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小商贸、小物流快速发展。村民们由此看到商机,把自家的房子改造成店面和单身公寓出租,成了名副其实的“包租公”。

溪头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主动与入驻企业沟通,帮助无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出租闲置房屋,与企业合作。同时,开展村民技能培训,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发展餐饮、娱乐、文化等服务业。目前,溪头村村民有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投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保障性收入,收入来源多样,村民衣食无忧,养老无忧。

溪头村是著名侨领林文镜先生的家乡,总人口2750人,外来人口达4000多人。改革开放后,溪头村因地制宜,凝侨心聚民力,经过40多年的艰苦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如今的溪头村有全国第一个侨办工业村——洪宽工业村,2019年园区产值达220亿元。其中,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吸引多家知名台企入驻,2019年实现产值33.66亿元。工业的发展和外来流动人口的增加,促进了该村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物流、营销、餐饮、文娱、租赁等行业迅速兴起。

在工业村和台创园的辐射带动下,溪头村民告别传统农业,实现非农就业,有10%的村民进入园区当工人,近70%的村民从事服务园区企业相关的产品加工、运输配送、营销商贸、餐饮、文娱等行业,外来人口也给村民房屋出租带来收益。2019年,溪头村人均纯收入3.73万元,农村医保、新农保参保率100%,全村没有一个贫困户。

郑坤生患有高血压,村里的洪宽医院每个月都能帮他报销大部分的医药品费。“我一个月吃药只要50多元钱,家门口看病不仅便宜还方便。”郑坤生说,村里还设有“洪宽基金会”,每年都会拿出200多万元用于老人福利,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分发500元养老金(如图)。2018年后,这份福利由普惠式改为精准式,为因病因灾返贫的村民发放生活补助。

让郑坤生最骄傲的事应该是溪头村的教育。溪头村教育资源丰富,洪宽幼儿园、洪宽小学、洪宽中学等学校,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为村民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村里还有占地约300亩的村级公园——松涛园,园内设施齐全,是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面积3000平方米的村老人活动中心,可不断满足村民的文化生活需求。

住有所居,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溪头村谱写了一曲致富奔小康的华丽篇章。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阳下,村民,溪头村,郑坤,洪宽,村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