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要闻> 正文

15分钟生活圈“圈”出幸福生活福清市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fq.fjsen.com  2020-08-28 18:05:40  林明 高兴铨 凯婷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林明 高兴铨 实习生 凯婷)自创城以来,福清市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是推进城市文明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步骤,关乎着居民生活品质。步行15分钟便可满足日常生活所需,这样便利的生活圈正在福清不断描画……

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是指以社区为中心,居民只要步行15分钟便可享受到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城市公共服务,通过构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服务圈”,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在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导视图中,记者看到,晨晚练点、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超市、药店、菜市场、影院、幼儿园、中学、博物馆等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便民生活服务圈不仅成为服务市民群众的第一窗口、第一载体,也成为展现城市品质生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新窗口,这是步行街社区居民陈玄端的感慨。陈玄端今年70岁,家住步行街小区11号楼,他家对面就是佳源超市。老人说,每天早上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官塘墘市场买菜,上午到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上班”,晚饭后再到街心一带健步走或者在社区晨练点锻炼,他居住的地方,想去哪都很方便。

陈玄端的感慨,正是步行街社区居民的共同想法。该社区主任助理林梅说,步行街是商住一体的小区,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内除了有超市、药店等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店铺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还经常开展老党员讲座、家长学校、青少年兴趣班等活动,近期还举办了陶艺课和绘本阅读课程,活动中心已成为辖区居民固定的“小学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汲取到精神营养。社区还在步行街街面设置了志愿者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雨伞、药箱等各类便民小物品,并开展各种便民咨询活动,深受居民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步行街社区还设置了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机,户政业务、医社保查询、交通违法处理等96个便民事项,让居民不用跑行政服务中心,在社区里就可以办理。林梅告诉记者,15分钟生活服务圈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和步行街社区一样,玉屏街道辖区内17个社区都在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而且依托各自优势,开展一系列暖心服务,让居民真正享受便利服务。玉屏街道宣传干事翁蓉告诉记者,街道17个社区都在辖区显著位置上张贴“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导视图,让群众能够一目了然并迅速找到相应场所,居民们的购物、休闲、健身和娱乐变得更加便捷。

市创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玉屏街道这样的导视图,全市共绘制了46份下发到各个社区,要求全市各个街道和社区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场所建设,让辖区居民就近会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便民服务,更好地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服务券,社区,居民,便民,生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