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让凡人善举成为“最美风景”——福清创城路上的“温情画面”

fq.fjsen.com  2020-08-13 08:37:34  林明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讯8月12日(记者:林明)30年如一日坚守小岛,践行“医者父母心”的社会责任,在平凡岗位上守护一片生命的蓝天。城头镇吉钓岛村医王锦萍的故事在福清家喻户晓,她是首个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福清人,也是福州市有史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一人。王锦萍总说,荣誉背后,更坚定了她要留在吉钓岛当一名好医生的信念。

“中国好人”薛建波的爱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不管多忙,他都要挤出时间,给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送去关爱。他常说,小爱也能汇成大爱,如果自己坚持的“日行一善”活动能让困难群体感到温暖,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帮扶的爱心队伍中来,让社会充满文明和温馨,他的坚持就值了。

陈华美是龙山街道安定里巷道一个普通的退伍老兵,在安定里巷道改造工作中,他主动腾出自家车库修建成老兵驿站,让巷道里的老兵们不仅有了一个好去处,还能发挥所长,为社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王锦萍、薛建波、陈华美……在福清这座温暖的城市里,凡人善举不胜枚举,有20多年悉心照料盲人邻居的老伙伴,有深夜勇救落水者的海岛村民,还有危急时刻上演生死时速的“的哥”……

他们像一簇簇跳动的火苗,感动着每一个人,温暖着玉融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在文明之风吹拂下,福清的邻里关系更和谐了,社区、村居涌现出了越来越多好人好事。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要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要看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人文氛围。

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城市的灵魂。近年来,福清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民,深入推进文明福清建设,精心培育道德沃土,让“最美”精神落地生根,并精心组织开展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学雷锋系列先进”等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凡人善举,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福清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热心助人、志愿服务的好市民、好团体。

清昌大道上,过马路的行人络绎不绝,一长串车流陆续停在斑马线前,车主自觉礼让行人。“斑马线上的感动”已然成为我市一道新的风景线。高考爱心车队、公交让座、越来越多的“五好家庭”、好媳妇的心手相传……文明行为成了市民的习惯,城市的文明也因此迸发出了无限魅力。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小到斑马线上的文明礼让,大到疫情当前的道义担当,各条战线、各个阶层的福清好人评选,福清市民素质的提升、文明习惯的养成,让这座城市有了“由表及里”的华丽蜕变,更让福清这座城市充满了温情。

  • 责任编辑:陈秀云     标签:福清,文明,城市,市民,爱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