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要闻> 正文

福清市教师进修校:为农村基础教育“壮腰”

fq.fjsen.com  2020-08-13 09:16:03  张颖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教学视导是指特定教育专业人员,针对学校或教师之教学措施进行系统性的视察与辅导,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的过程。与以往蜻蜓点水式的教学视导不同,去年开始,福清市教师进修校全体教研员住在乡镇,不仅进校观摩常规课堂,而且早起看晨读,晚归盯自习。视导组主要通过现场查看、听评课、查阅资料,涉及学校组织领导、教学管理、教研教改、教师业务、常规管理、课堂教学、培优辅差、问卷调查……教研员们对学校的教学常规、学校管理等进行了沉浸式的精准视导,细致评估。

6月中旬,复学后福清首场大型教研活动在江阴镇拉开序幕。福清市教师进修校集合了一批小学、初中教研员来到江阴镇,在名优教师送教送培的同时,还对江阴中学、高厝中学、占泽中心小学和高岭中心小学进行了教学视导。

“学校从没有接受过这么大规模的视导。”高岭中心小学校长严义全说,他们是福清最小的农村中心校,只有225名学生,但视导组还是非常认真,对教学常规、师训方案、作业、教案等进行了全面检视。“我们这里村落分散,村民多出国谋生,70%孩子都是‘洋留守’,还有部分单亲家庭,总计超过九成。”严义全与视导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家庭教育多是隔代教养,学校师资老化,很多年轻教师分配到这里,缺乏传帮带。”他欢迎视导组“挑刺”,这对学校发展是好事。

福清市教师进修校党委书记游孙瑛告诉记者,去年3月,进修校启动中学层面以镇街为单位开展的“全方位浸入式”教学视导,采用随堂听课、资料查阅、个别访谈、实地考察、学科教研、师生问卷等,通过“听、看、查、议、评、导”,对学校进行大体检,问诊课堂,把脉教学,精准剖析问题症结所在。

游孙瑛透露,改变视导模式,经过了充分调研和思考。“以往都是教研员不定时下校,花在路上的时间比在校时间长,而且学校容易应付走过场,难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对教学质量提升作用有限。”游孙瑛说道,“要求教研员蹲点基层校,收集直观深入的第一手信息。这样提意见才能一针见血,给方案才能有的放矢。”

上个月,视导组第二次来到江阴中学,经过2天紧张的听课和督查,11个视导组成员听了71节课,他们根据自己的听课记录和文件、教案、学生作业的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从课堂而言,教师的精气神上来了,部分课堂有亮点。”“去年大部分老师没有教案,今年都有了,只是课后反思和批注要加强。”……

据悉,江阴中学教学质量薄弱,长年成绩居于全市末尾。视导组去年第一次进校,师生没有精气神,教研师训几乎为零,管理松散。

江阴中学校长王为善坦陈,从整改意见书可见这次是真体检。小至每一个个体,大到学校层面的管理,问题被一一列出来。

“我们是哪壶不开就提哪壶,不怕问题多。”王为善针对第一次视导的整改意见书对症下药,制定《教师成长战略》,从顶层谋划教研工作,补充设置以往空白的学科教研组。王为善还亲自牵头成立课题组,申请了6个市级课题。管理顺畅了,风气清朗了,老师有奔头有干劲,学校整体呈现出向上的风貌,学生家长的评价也大为改观。

“在去年的基础上,视导还将下沉到小学这一层面。我们说义务教育阶段强基壮腰,小学初中要联动起来,才能真正地把教育质量给提升上去。”游孙瑛说,沉浸式视导还将在福清市的8个乡镇持续开展。

(记者 张颖)

  • 责任编辑:陈秀云     标签:福清,福清市教师进修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