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农民富了村子美了镜洋镇铺就小康路上新画卷

fq.fjsen.com  2020-07-17 08:14:20  谢雄 刘鑫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谢雄 通讯员 刘鑫)镜洋镇波兰村曾是贫困的革命老区村,如今却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工业村。全村落地企业10多家,70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上班,另有100多户村民出租房屋,每年带来约100万元的租金收入。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近8.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

波兰村的发展只是镜洋镇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全力打造美丽镜洋、生态镜洋、幸福镜洋,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绿富美”成为镜洋小康路上的生动画卷。

绿色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走进镜洋的绿丰农业基地,一座座排列整齐的现代化设施大棚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

“我们基地占地4000多亩,采用数控温室大棚,专业种植国内外名特优新品种辣椒、番茄及叶菜。”绿丰农业董事长、福清市蔬果种植与流通行业协会创始人林必玲说,通过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种植模式,绿丰农业去年共带动周边镇村1200多家农户调整种植结构1万多斤,户均增收1.2万元。

镜洋镇围绕绿色发展,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现代农业不断提档升级。2019年,镜洋镇引进绿生园农业、方圆生态农业、万菇生物科技等绿色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2.15亿元。新引进博云融智、点圆劳务、广辉建设等新业态企业13个,总注册资金达9.39亿元。另外,流转土地6993亩,2191户农户因此增收致富。

生态治理水清岸绿空气新

如今,镜洋村村民每到傍晚总爱到家门口的溪滨生态湿地公园走一走,吹吹风,散散步,欣赏河边美景。“你看现在的河水多清,可几年前这里还是个臭水沟呢!”村民告诉记者。

太城溪是流经镜洋镇的主要河流,早期的太城溪镜洋段受到严重污染,水质又黑又臭。近年来,镜洋镇以辖区太城溪和陶江为治理目标开展全域综合治水,筹措1900万元资金对全镇主要河道进行修复治理,总长度达8.6公里。作为综合治水的关键工程,该镇投入1100万元开展1-3期排污总管修复建设。去年,排污总管建设一期工程已完成,新建国道东侧排污总管10公里,西侧排污总管3公里,打通了镇域排污“大动脉”。 

在此基础上,镜洋镇投入300多万元,在太城溪沿岸建设集行洪、净水、景观于一体的溪滨生态湿地公园。沿线长约1.6公里的湿地公园已完工。镜洋镇还开展“一村一池塘”建设,在全镇各村建设108口生态治污池塘,并对池塘沿岸实施绿化美化,各村的池塘成为“生态池”“景观池”,既能通过生态消纳的方式解决村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又为村民提供休闲好场所。

2019年,镜洋镇获评全省乡镇规范化河长办试点,1人入围全省“十佳最美基层河长”。如今,镜洋镇流域的太城溪、陶江清澈见底,沿岸岸绿景美,太城溪陶江水质保持稳定,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漫步镜洋,满眼皆绿,空气清新。去年,镜洋镇植树造林3678亩,“村植千树”行动完成造林100亩,镜洋村、东风村入围2019年度省级“森林村庄”。现在,镜洋镇拥有林地8.5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如同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国道福厦线上。

民生工程铺就小康幸福路

近日,在外的镜洋镇下施村村民回到老家,惊喜地发现村里新安装上了路灯,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修建了幸福院。不禁赞叹道,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了,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幸福。

去年,镜洋镇投入780万元,实施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新建改建公厕、保障饮水安全、配套便民设施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15个。镜洋中心小学新建项目有序推进,镜洋镇卫生院医技楼已建成使用。全镇改建村道6条,甘东线完成白改黑并实现亮灯,获评福州市“四号农村路”示范乡镇。新改建1座村级篮球场,建成3套体育健身路径。

过去一年,镜洋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10129人,共发放养老金7908605.92元,发放失地农民养老金3303050元。为全镇570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补贴70万元。全镇纳入农村低保119户、五保对象35户,全年共发放农村低保1287432元,特困人员供养金473112元,其他困难补助、慰问金3万元。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镜洋镇,生态,村民,农业,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