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福建医科大学第一期临床师资培训班在福清市医院开展

fq.fjsen.com  2020-07-07 17:44:16  陈莉莉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7日福清站讯(通讯员 陈莉莉)为进一步提高附属医院临床教学意识和教学能力,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密切院校之间的合作,由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主办,福清市医院承办的2020年度福建医科大学第一期临床师资培训班分别于6月19日和30日在福清市医院学术报告厅举办。

本次培训班邀请省立临床医学院郑鑫副教授、第一临床医学院陆岽副主任医师、陈素清副主任医师以及协和临床医学院教学办主任曾嘉霖副研究员进行临床教学专题培训。临床医学部陈振瀚老师全程对培训工作进行指导。培训班由福清市医院分管教学领导、工会主席林宏主持,福清市医院各个教研室成员悉数到场。

6月19日的第一场培训班中,郑鑫就临床技能培训的技巧做出精彩发言,从什么是临床技能培训、为什么要重视临床技能培训等方面向教研室成员们详尽阐述了临床技能培训技巧。郑鑫强调,带教教师要“教学相长”,不但要言传身教,更要严于律己,不断学习。在提高自身水平的同时,才能更好地教授实习生们。 接着陆岽以2则视频为开头,向大家展示了两种学生的问诊技巧,而后引出培训主题——教学查房侧重临床思维培训的实践。层层递进的授课方式,展示了教学查房的方方面面,让在座的带教老师根据实际情况,取长补短,完成教学查房工作。

6月30日第二场培训中,曾嘉霖首先表明教学工作的运行及教学档案管理是临床教学的“奠基石”;接着介绍了协和医院临床教学管理基本架构,详尽阐述了教学办、教研室工作要求以及如何做好教学过程的质量控制;最后重点说明要做好医院教学工作,需要医院从上到下对教学要有足够的重视,要做好教学思想转变,要热爱教学。 陈素清就《如何组织教学病例讨论》这一课题,详细阐述了教学病例讨论的流程细节及注意事项。她强调,学生是病例讨论的主体,老师应该起到一个控场、引导作用,最大强度调动学生积极性,对病例进行讨论。其诙谐幽默的表达方式时不时引起在座带教老师的阵阵笑声。

培训期间,部分老师也对临床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跟授课老师进行了良好地沟通。

培训中,陈振瀚传达了临床医学部姚华英主任对附属福清市医院全体教师的期待和嘱托——做好临床教学,领导的重视是先导,教师的能力与水平是关键,规范的管理和定期的评价是保障,教学相长是持续发展的规律。

林宏表示,作为福建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未来福清市医院将会在福建医科大学这艘“教学航母”带领下,在医院全体职工的努力下,坚实走好临床教学的每一步。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医科大学,福清市医院,教学,临床,培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