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高山镇实行“一屋一策” 推进“拆旧拓新”试点工作

fq.fjsen.com  2020-04-13 10:03:38  林文捷 倪握瑜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0日讯(记者:林文捷 通讯员:倪握瑜)近日,福清高山镇对洋门村的一片危旧房屋进行拆除。此次拆除的房屋多为老旧建筑,常年无人居住,年久失修,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洋门村党支部书记刘政新说,全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后,该村立即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组建工作组,广泛发动党员中心户、乡贤及社会力量联系屋主,宣讲政策,动员屋主支持并参与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我们这次拆除的房屋,其中有不少是村民的祖屋,由于涉及户数多,人员分布广,工作难度很大。但我们工作组不厌其烦,一宗一宗厘清产权关系,一户一户梳理亲属脉络,并逐一联络拜访,确保拆除工作和谐有序。”刘政新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危房拆除工作顺利进行。

拆后土地如何利用?村民如何安置?当记者提出这些疑问时,刘政新马上给出了答案。

“这次拆除的房屋只是我们拆除计划的第一批。”刘政新说,该村还有不少老房子,虽然不属于危房,但大部分空置多年。下一步,该村计划实施“拆旧拓新”项目,让旧房变新居。

刘政新说,近年来,高山镇大力推进“拆旧拓新”试点工作,动员有条件的村因地制宜实施改造工作。这项工作刚提出来,他就动了念头,计划对村里的连片旧房进行拆除新建。去年,在高山镇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该村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并逐步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洋门村‘拆旧拓新’项目共25.86亩,计划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民俗馆、村民住宅小区等,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高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洋门村文化底蕴深厚,有不少古民居和老式建筑。在实施“拆旧拓新”过程中,该镇将立足实际情况,实行“一屋一策”,鼓励洋门村对部分保存较好、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建筑物进行保护、修缮,对部分损坏程度大、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予以拆除。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高山,拆除,房屋,建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