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要闻> 正文

战“疫”中的福清担当

fq.fjsen.com  2020-01-31 11:25:00  钱嘉宜 融宣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全市上下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行动中,福清争分夺秒,21日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部署,以最快速度落地、最严标准落实各项防控工作,紧急启动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项目建设、设置湖北籍人员集中管理点、发动镇街村居织密防护网等工作全面铺开。


有力度:

新建传染病区启动集中安置点

昨日一早,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项目迎来首批箱式板房吊装节点,距离7日内建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隔离病区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福清市委、市政府从科学的防控工作角度出发,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在福州正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日,市领导就拍板将原计划在2022年建成的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建设提速,并带队选址,敲定将一期工期压缩在7天内,二期工期压缩在20天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宝贵时间。”福清市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忠说。

根据规划,该项目可容纳约200张床位,其中一期工程3000平方米,含门诊楼及一座隔离病房,可设置约45张床位;二期工程5100平方米,包含3座隔离病房。由于临近福清市医院及宏路高速口,并远离居民集聚区,将对有效隔离病患、开展科学救治提供便利。

在新建传染病区的同时,福清市也全力做好在融湖北籍人员的管理工作,25日征用了位于石竹山风景区内的石竹山庄和三山镇的三隆酒店,作为湖北籍人员集中健康管理点,共对约110名湖北籍人员进行14天集中健康管理。

福清市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绍坤介绍,集中健康管理期间,观察对象一人一间进行隔离,医护人员每日两次监测观察对象的体温变化情况,有发热症状的人员直接送往定点发热门诊就诊,“考虑到工厂复工后,湖北来融人员可能会增加,我们将视情况继续筹备新的集中健康管理点”。


有作为:

部门联动协作 筑牢首道防线

驾车驶入福清宏路高速口,“三看一问一登记”的红色标识映入眼帘,车辆在临时检测站前有序排队、等候检测。

“三看一问一登记”即“看证件、看体温、看车牌、问情况、登记具体信息”。“一级响应启动后,福清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城管等部门联动协作,做到逢车必检,筑牢防范疫情输入首道防线。”福清市石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程天真说。

福清火车站组织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在候车区域外通风点设立隔离岗亭,

对部分咳嗽及有测温需求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闽运福清公司在车站候车室设立发烧旅客临时隔离区,并对车站进行全面消毒。

严控输入性病例的同时,福清还公布了24小时咨询服务电话和24个镇街返乡人员报告热线电话,建立信息快速汇总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也取消休假,紧急增援防控一线。福清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和汇总上报;园林管理处采取闭园管控措施,持续开展公园消毒和管控劝导;公交公司启动体温检测及消毒工作;城投发展公司紧急为环卫工人分发口罩,并宣传防控疫情知识。


有措施:

各级准确摸排 强化宣传引导

“缺什么物资,及时和社区联系,送货上门。”“大家要有信心,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连日来,每天都有类似数百条贴心信息在福清市龙山街道建立的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中弹出。

据统计,龙山街道辖区共有253名湖北返乡人员。为了让大家主动隔离、安心隔离,街道不仅要求社区干部与隔离人员“一对一”联系,还建立了微信群,通过送信息、送物资、送服务、送医疗,解决隔离人员的生活难题,真正做到隔离不隔心,将亲情温情送到湖北返乡人员身边。

要将防疫工作落实到人,困难在基层,力量也在基层。连日来,福清各镇街使出“十八般武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防控疫情中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在阳下街道,新成立的防控工作战时指挥部利用“五不漏”体系对小餐馆、小酒店、民宿、出租房开展摸排,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城头镇在26个村和1个社区全面设卡,严格落实出入村人员登记制度。

福清宣传部门则通过普通话和福清方言双语录制《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公告以及防疫知识等内容,通过电视、广播、村村响、LED户外屏、抖音等广泛传播,把防疫信息传播到村口、路口、门口。同时,成立创作专班,邀请民俗专家加入,编写顺口溜,用群众熟悉的方言“地瓜腔”,生动活泼地传播防疫知识,让男女老少“听得到”“看得到”,自觉增强防控意识,做到发动市民全覆盖。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人员,福清,隔离,措施,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