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渔溪镇中心卫生院外科吴云峰:生命既强大又脆弱

fq.fjsen.com  2019-12-18 18:19:43  陈君君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吴云峰与患者交流病情。(渔溪镇中心卫生院 供图)

医生,您辛苦了

在实际中,医学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学科,外科手术尤其蕴藏着万千可能性。因此,做手术考验的不仅是医生的技术水平,还有胆识、心理素质。

去年大年初一晚上,一位86岁的“依姆”,因胆管结石、胆管炎,右上腹疼痛入院。

但令吴云峰意想不到的是,当他准备为患者做常规心电图时,患者突然昏迷,心跳、呼吸停止。吴云峰并未太慌张,保持镇定,立即给予其心肺复苏、强心等一系列抢救措施。等到患者心跳、呼吸恢复,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塞。

考虑到患者病症的严重性和紧急性,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科室火速将其转往上级医院治疗。

“那位‘依姆’是医院的老病号,当时腹部B超显示,肝内胆管结石、胆总管扩张,血常规提示白细胞,没想到严重到引发了急性心肌梗塞并发症。以后必须吸取教训,老病要新看,尤其对胆石症老病号一定要先做心电图”。提到这个病例,吴云峰心有余悸地总结道。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小病小通居多,医生的压力较小,但吴云峰告诉记者,手术无大小,上了台就是大事。

“我们这儿,阑尾、疝气、肿瘤(良性)等手术占了很大比例。虽说不是大病,可患者的平安已经系在我们手上了,术前、术中、术后,每个环节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去面对。所以,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最忌急躁,必须沉稳。”吴云峰这样说。

生命既强大又脆弱,每次手术结束,病人及其家属,一句有温度的“医生,您辛苦了”,便足以抚慰吴云峰的疲惫,为他攒下继续前行的力量。

据悉,渔溪镇中心卫生院肛肠科开科不久,为了科室的发展建设,2018年6月到11月,吴云峰到福建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肛肠科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进修学习。今年9月,吴云峰升任外科副科长。

接下来,除了日常医疗工作,吴云峰还要为医院科室建设,人员管理、培训做进一步的规划和准备。


1  2  3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医院,医生,手术,患者,外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