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叶向高对传统文化的贡献——纪念叶向高诞辰》开讲

fq.fjsen.com  2019-08-23 15:37:45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玉融书香大讲坛第25期《叶向高对传统文化的贡献——纪念叶向高诞辰460周年》(东南网福清站记者 袁琳敬 摄)

东南网8月23日福清站讯(记者 袁琳敬)福清名人辈出,风流千古,其中一位便是明代内阁首辅叶向高。叶向高是港头镇后叶村人,历官三朝,两入中枢,独“相”七年,首辅四载,堪称晚明政坛的风云人物。作为福清的十大名片之一,“叶向高文化”涉及面广、内涵丰富,在新时代富有正向能量、具有启迪作用。其政治主张、文化观念、人格倾向、治学原则等,都值得深入研究。

为纪念叶向高诞辰460周年,弘扬“叶向高文化”。今日上午,由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福清市图书馆、市阅读协会承办的玉融书香大讲坛第25期《叶向高对传统文化的贡献——纪念叶向高诞辰》在福清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

本期玉融书香大讲堂邀请了福清著名文史专家、福清市文联名誉主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市阅读协会名誉主席俞达珠作为主讲人,讲述《叶向高对传统文化的贡献》。讲座由福清市阅读协会主席何华龙主持。

俞达珠长期致力于福清地方文史的研究整理,先后出版了《玉融古趣》《古岩斋从稿》《福唐佚闻》《福唐漫笔》《福唐诗注》等5部地方文史专著,并撰写发表多篇文史研究资料文章。他利用三十年时间研究叶向高这位历史人物,还出版了《论向高》一书,并在书中恰如其分地阐述了叶向高的功绩及不足之处,正确衡量叶向高的功过得失,使叶向高的伟大形象得以刷新和评定,也让更多福清人了解和缅怀这位德高望重、有作为、有业绩、有贡献的忧国爱民的杰出人物,一位值得人们纪念的本土历史名人。

讲座上,俞达珠从叶向高的生平、政绩以及后世评价几方面入手,为听众还原出一个立体清晰而真实的叶向高。语气张弛有度,语言亦文亦白,并结合身边的一些人或事侧面表达了对叶向高的崇敬和赞赏之情。当讲到精彩之处时更是情不自禁的改用福清本地方言俗话,点土成金,风趣幽默,既展现了深厚的研究功底,又拉近了听众与前贤叶向高的心灵距离,让听众沉浮在波澜起伏的历史光影之中。

讲座结束后,何华龙对于叶向高的历史政绩方面做了简短补充,强调他为家乡做出的许多积极贡献。“红尘飞满桑田变,唯有青山是夙心。”明崇祯年间福清人拔贡薛敬孟题写的《步叶文忠游黄檗绝顶韵》诗的这一联,概括了叶向高虽饱学经史,具有力挽危局的政治抱负,但时局艰难,空有忧国之心,终于无所作为,一再请辞归隐的一生。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文化 宣传 名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