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便民服务> 正文

又是一年酷暑时,医生教你夏季防病,安全过一“夏”

fq.fjsen.com  2019-08-01 10:54:16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记者 袁琳敬

夏季高温天气持续不断,人们容易出汗、胃口差、不适应炎热天气,一些疾病在夏季更是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那么夏季有哪些常见病以及如何防治呢?记者向福清融强医院内科主任李清了解,并整理了部分夏季常见疾病及防治措施,希望大家能远离疾病,愉快过一夏。

夏季空调病

时下,酷暑难耐,家里、办公室、各大公共场所的空调早已运作起来,许多人几乎24小时处于空调房中。随着人们对空调的依赖,空调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并不罕见的健康危害。但是远离吹空调又让人实在是无法与高温作战,所以,如何健康地待在空调房,预防一系列空调疾病,才是正确的生存手册。那么,如何预防空调病?

李清表示,空调房的温度最好控制在24℃到26℃左右,这样的温度对人体来说比较舒适。此外,开启空调的时间不宜过长,且要经常开窗换气,保持房间清洁卫生,并避免在室内吸烟。

夏季中暑

人如果持续在高温的环境下工作生活,这对于人体的机能是很大损伤的,当对高温环境适应不充分时,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这就极易造成中暑的现象,有些人会因此昏迷晕倒,所以不可掉以轻心。中暑的症状有哪些?中暑后如何处理急救呢?

“中暑一般可分为三类,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前两类症状相对较轻,及时离开高热环境、经过短时间休息或治疗后,即可恢复正常。而重度中暑前常有头痛、麻木与刺痛、眩晕等,严重的会出现昏厥或痉挛,威胁生命。”对此,李清建议,夏季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尽量避开高温时段,除了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最好随身携带一些防暑降温用品,如风油精等。由于夏季中暑的症状不明显,如果发现自己或他人有中暑表现时,应迅速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日常应多饮用淡盐水;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等症状,应立即去医院。


急性肠胃炎

夏季天气炎热、潮湿,细菌繁殖速度快,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就会导致病菌进入肠胃,造成肠粘膜的损害和炎症,引起急性肠胃炎,且患者以老年人和儿童居多。细菌、病毒、不洁食物、饮食不当是引发急性肠胃炎的主要原因。其次,过度依赖冰箱,贪吃冷饮,也是消化系统健康的“宿敌”。

“预防急性肠胃炎,首先要把好食物卫生关,防止‘病从口入’。饮食尽量清淡,在生食水果、蔬菜时,注意消毒处理,去除农药和有害物质,忌生食海鲜。其次,进食前要多洗手,洗净手;还有就是要注意将冰箱内的食品生熟分开放置,进食前要重新烧熟烧透。”

热感冒

夏季湿度大、闷热,许多人喜欢在热得浑身是汗时冲冷水澡,无论睡觉、工作都长时间开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加之抵抗力下降,易引起夏季感冒,俗称“热感冒”,又叫“热伤风”。许多人认为,天气较热不用打针吃药感冒慢慢就会好的。这种错误认识往往因重视不够,导致感冒恶化,使小感冒引起并发症。那么夏季热感冒怎么办?听听李清怎么说。

“夏季空调不宜开得过猛,保持空调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4℃最为适宜,并尽量减少在空调房的时间;勤洗手,尽量少用手触摸眼睛、鼻子,避免病毒传播;多喝水,膳食上也要合理饮食,多吃一些瘦肉,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同时要保持良好心态和睡眠,增强自身抵抗力。”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夏季 防病 健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