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渔溪上张村:建设农村幸福院 托起幸福梦

fq.fjsen.com  2019-06-22 16:48:30  黎臻懋 钟芳娜 黄晓兰 姚梦茜 来源: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幸福院揭牌(渔溪镇 供图)

东南网6月22日福清站讯(记者 黎臻懋 通讯员 钟芳娜 黄晓兰 姚梦茜)近年来,福清市渔溪镇利用村级闲置校舍、空地等,通过改扩建或新建,推动一批农村幸福院建设、投用,广受农村老年群体的欢迎。

21日上午,利用小学旧址修缮改建的渔溪镇上张村幸福院建成并投入运营,渔溪镇党委书记高居贵到现场与村民乡亲一起参加了热闹喜庆的开业仪式。活动中,高居贵、上张村乡贤促进会会长陈恭尧、渔溪镇副主任科员钟芳娜、上张村支部书记江挺一同为幸福院揭牌。

歌舞表演(渔溪镇 供图)

接着,高居贵一行人逐一察看了幸福院各功能室的建设情况,对上张村在老年人娱乐健身、餐饮服务和入院体检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服务对象再拓展、活动内容再丰富、志愿服务再优化、乡贤力量再发掘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希望上张村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好幸福院平台载体作用,让农村孤寡留守老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开业仪式在锣鼓声中揭开序幕,演员团队为乡亲们献上了一幕又一幕的精彩演出。长绸舞中华情、灯笼舞中华全家福、歌曲演唱女驸马……气氛热烈,掌声时传。在忙碌的保健室里,上张村幸福院院务委员会正与入院老人签订协议,并由医务员为入院老人免费体检,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而党员志愿者当起了义务厨师长,洗菜、摘菜、切菜、炒菜、装盘,为老人们用心准备着可口、健康的午膳。上墙的挂膳板、精致的就餐卡,老人们在干净整洁的餐厅里安心享用着饭菜,不时交口点赞。此外,渔溪镇综治办与上张村党员志愿者以此为契机,向参加活动的乡亲们开展“忠诚保平安 利剑除黑恶”平安渔溪宣传,现场发放平安伴手礼。

“忠诚保平安 利剑除黑恶”平安渔溪宣传(渔溪镇 供图)

据悉,上张村农村幸福院位于上张村祖厝36号,系原来的上张小学旧址,总建筑面积700㎡,由2层L型建筑组成。邻近上张村老人活动中心,出口200米为村主干道路,500米范围内还设有两处村级卫生所,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是非常适合老人休息娱乐的场所。幸福院开业第一天,便与30位老人签订入院协议。

按照以人为本、建管并重的建设理念,上张村积极探索农村幸福院良性运行机制,将文化养老、快乐养老、自治养老、环境养老的理念融入幸福院建设的全过程,重点突出三个特性:一是互帮,即主要突出院友互助服务、亲人暖心服务、村民热心服务三个层面的服务。二是互动,即充分发挥入院老人的一技之长。进入幸福院的老人,在院内长期提供专职服务的,将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偿。三是互娱,即为老年人提供集中休闲娱乐的场所,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使老年人在日常休闲中,实现自娱自乐。

0
老人们在干净整洁的餐厅里安心享用饭菜(渔溪镇 供图)

为入院老人免费体检,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渔溪镇 供图)

上张村农村幸福院在建设过程中规划了独立的多功能活动室,活动室内设施齐全、应有尽有。同龄老人在茶余饭后可以一起交流谈心、读书看报、打牌下棋。通过互帮,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通过互动,使老年人在工作中提升了自我效能感;通过互娱,大大改善了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精神面貌。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渔溪 幸福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