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扫码充值不给卡 公司停业法人失联 福清发布一则消费警示

fq.fjsen.com  2019-05-24 15:36:15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4日福清站讯(记者 黎臻懋)日前,记者从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预付卡式消费在餐饮、美容、游艺、汽车、健身等服务业广泛使用,以实物卡或电子钱包形式存在,成为新兴消费业态。该消费形式具有一定的便利性和价格优惠,但背后也隐藏较大风险。

2018年12月,福州市飞驰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在微信群发布“充值优惠办加油卡”的广告,声称消费者只要在朋友圈推广该广告15天即可以7-8折的优惠办理100-1000元的中石化加油卡,并承诺在客户微信转帐充值后三天即快递加油卡。但自2018年12月底,客户再也没有收到加油卡,询问客服,对方则以种种理由拖延,至2019年5月中旬,再也联系不到客服。消费者反映,被诉方在各个洗车店发布广告,客户通过微信扫码下载“飞驰哈哈”小程序可享洗车优惠,诱导客户加入微信群。

福清市消委会接诉后,立即与福清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赶往福州市飞驰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的经营住所进行检查,但发现该公司已停止营业,现场未见工作人员,并无法与法定代表人取得联系。福清市消委会于是就消费者反映的福州市飞驰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涉嫌诈骗的情况向福清市公安局反映,并引导消费者向公安机关报案。

福清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该起预付卡群体投诉的主要问题是经营主体以高额优惠吸引消费、收取货款后迟迟不交付商品,之后又无法联系经营者,涉嫌恶意诈骗导致消费者财产损失。

据统计,2019年4月至今,福清市消委会陆续接到关于福州市飞驰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涉嫌诈骗消费者的案件22起,涉案金额约36580元。

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目前法律对预付卡行为存在监管盲区,发卡单位资质良莠不齐,市场预付卡发放行为混乱,个别不法经营者利用预付卡监管盲区趁机诈骗消费者财物,不法经营者以极低价格的方式通过滥发预付卡骗取广大消费者巨额财物后跑路现象屡见不鲜,而事后消费者存在维权难的客观情况。

为此,福清市消委会发布消费者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预付卡消费时,应谨慎理性,提高防范意识,做到“四要”:

一、谨慎选择商家

办卡前要看清商家经营资质,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进行充值。

二、理性卡内充值

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为日后可能产生的纠纷提供依据,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

三、保存发票证据

办理预付卡后,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付款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行政主管部门申诉。金额大的消费者,要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

四、主动投诉维权

办理预付卡后,按照约定条款消费。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要求退款或相应赔偿,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可参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了解相关的权利和义务。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预付卡 消费 隐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