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医院病理科:从“科室之末”到“诊疗核心”

fq.fjsen.com  2019-05-23 15:09:10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病理诊断中心(福清市医院 陈宇辰 供图)

东南网5月23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袁琳敬

自2018年以来,福清市医院积极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而作为五大中心之一,以病理科为核心的病理诊断中心,也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

病理学,在拉丁文里是“研究疾病”的意思,患者的症状到底对应什么疾病,是炎症还是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肿瘤的类型、恶性程度、侵犯深度、切缘有无癌的残存、淋巴结有无转移等,通常都是由病理医生做终审判断。因此,有人说病理科医生是“医生的医生”,是医院里的“法官”。其实,更确切地说,他们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

所谓“医经折肱,方能察人病理”。在福清市医院病理科,有这么一群以取材刀、切片机、显微镜为“武器”的医生。在疾病这场“战役”里,争分夺秒地为患者默默战斗,在细小的切片中把握着生死,拯救患者于水火。同时,他们也是医院里典型的“幕后英雄”。

凭借专业技术能力+精准分析 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依靠”

“因为临床医生的诊断和治疗多数要遵循病理医生的诊断结果,所以也有人说我们病理医生是‘医生的医生’。”福清市医院病理科主任关国平想了想,又纠正道,“其实我们的角色更像医院里的‘法官’。病理诊断的结果决定了病人的病情以及后续治疗,有些‘一锤定音’的意思。”

一个月前,一位55岁男性因左腹股沟肿物短期内持续增大入院,由最初的黄豆大小增长至鸡蛋大小。患者表示,该肿物已有10年,持续增大发生于近1个月。临床诊断左腹股沟肿物,病理诊断结合免疫组化结果和镜下所见结果符合淋巴结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提示临床医师查体后发现下肢确有黑痣,与诊断结果相符。另有一位26岁男性,颈项部肿物约有2年,最近2个月变大,在随后的病理检查中,关国平亲自询问患者病史、组织切片观察和结合免疫组化结果,发现患者颈部肿物是一种比较罕见的脂肪纤维瘤病样神经肿瘤,为良性肿瘤,不影响患者生命健康,但由于切缘阳性需扩大切除。得知诊断结果后,该患者和家属均松了口气。

此外,福清市医院病理科还承担福州地区部分尸检工作。2016年5月,一个14岁的男孩突发意识障碍、呼吸困难、口吐白沫,送到就近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因医患双方对死因有争议,患者家属要求尸检,福清市卫健局遂委托福清市医院病理科进行尸检。后经病理诊断,死亡原因为急性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侵犯全身多器官,致患者多器官破坏、出血、梗死等继发性病变,最终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与医院抢救方式和过程等无关,从而避免了医患纠纷。

为患者做出精准的病理诊断,这是关国平及病理科全体医务人员执着前行的动力。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医院 科室 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