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医院病理科:从“科室之末”到“诊疗核心”

fq.fjsen.com  2019-05-23 15:09:10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病理科医生观察样本。(福清市医院 陈宇辰 供图)

“硬核”配置 提升“金标准”的含金量

都说病理医师是医生的“医生”,是因为病理诊断在临床医疗实践中具有权威性,是临床诊断的“金标准”,病理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临床医疗质量。但要让“真金不怕火炼”,多“淬火”必不可少。

据了解,福清市医院病理科创建于1976年,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5人,其中包括主任医师兼教授1名,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医师3名,技术员8名等。科室目前设有病理诊断室、冰冻切片室、细胞室、免疫组化室等。拥有全自动密闭式组织脱水机、冷冻切片机、全自动染色封片机、液基细胞制片机、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仪、显微镜及显微照相系统等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开设多个诊断项目,其中内窥镜活检病理、乳腺病理、甲状腺病理、软组织病理、妇科病理等项目在福建省内享有一定声誉,得到同行的高度评价。

目前,病理科年外检量达23000例以上,且呈逐年递增趋势。其中细胞学涂片检查约2000例,液基细胞学约8000例,术中冰冻切片检查2200例以上,免疫病理3000例以上。科室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病理为医之本”的宗旨,为广大临床医师提供准确及时的病理诊断和为病患提供优质的服务。

作为福清市医院病理科主任,同时又是福建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福建省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和福州市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关国平主任坦言,高质量的病理诊断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病理科,临床医生的送检的标本质量、病理医师的取材和技术员的制片等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影响病理诊断结果。

“病理操作流程的关键环节在于标本的前处理,保证标准化、稳定的病理标本及切片质量十分重要,这将直接影响切片的制作、染色及诊断。”关国平主任强调,“标本的安全性问题是最基本的问题,每个流程都要‘有章可循’。”

为此,2018年底,病理科引入了标本条形码系统。在标本的前处理过程中,病理科发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系统平台进行及时反馈,实现了流程建立与质量监控的双重功能。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医院 科室 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