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三山镇倡导文明殡葬新风 留住青山绿水

fq.fjsen.com  2019-05-13 11:14:54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整齐分布的墓穴(东南网福清站记者 袁琳敬 摄)

移风易俗改陋习树新风 让生命在青山绿水间延续

走进三山镇官路村生命公园,放眼望去,白云之下,笔直的松树林环绕周围,入目都是绿树繁花,掩映其间的生命里程碑也俨然成为一景。郁郁葱葱中,除了一丝宁静肃穆的气息外,更有与生命和大自然接近的亲切感,在鸟语花香的世界里体味生命的永恒。

如今,三山镇政府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了“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系列主题活动,各村都制定成立“一约一会一队”,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和“文明劝导队”,将文明殡葬内容写进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喜事进行引导和规范,对丧事花圈数量、仪式安排等都做了引导和规定。大力向群众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理念,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让厚养薄葬成为风尚。在埕边村,抬棺的龙骨销毁了,实行骨灰盒由亲人捧送骨灰堂,既减轻了村民负担,又树立了良好风尚,获得各方的普遍认可。

生命公园,是福清市深化殡葬那改革的一项创新,是文明环保的殡葬模式,是在建设公园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设置墓穴的节地生态葬法。今年以来,三山镇全力推动生命公园建设,主要领导逐一走访全镇35个村开展生命公园专题调研督导活动,实地指导建设。分管领导就生命公园建设开展具体的指导培训,并带领林业、村建、民政等部门对生命公园的具体选址、布局以及设备配备等方面给予科学指导。组织各村到先进镇开展学习交流,加快建设进度,部分村已建成使用。

“待中心区域建成后,会规划栽种一些梨树、桃树、龙眼等果树和用于美化的三角梅等绿植,以及增设停车场等设施,打造‘花果飘香’的特色生命公园,从而提高观赏性和利用率,也为来此缅怀的村民提供便利。”官路村村主任王著干表示,公园建成后可满足村里未来30年的殡葬需求。此外,位于三山镇西南部的韩瑶村生命公园,也别有一番韵味。除了草坪、树木、绿植、石板路等基本配置外,公园周围还环绕铺设了环山步道,步道一直延伸到山上,周围栽种绿植,是村民散步休闲的绝佳去处。

截止目前,三山镇己完成生命公园选址16个,己设计完成10个,另有2个生命公园正在设计当中,2个已开始动工建设。

此外,结合植树节活动和村植千树工作,三山镇计划种植树木248亩,12400棵,如今已经种植了5000棵。还在“一村一池塘”项目中,种植三角梅2805株、柳树2041株,共计4846株,进一步打造“水净、景美”的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山镇将像对待生命一样善待自然、呵护环境,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继续绘就生态文明的底色。

1  2  3  4  5  6  7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三山 文明 生命公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