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三山镇倡导文明殡葬新风 留住青山绿水

fq.fjsen.com  2019-05-13 11:14:54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生命公园建设培训会(福清市三山镇 供图)

东南网5月13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袁琳敬

加强坟墓整治,推进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是促进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近期福清市深入开展违法建坟整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生态和营商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

为此,福清市三山镇紧紧围绕福清市委、市政府“修复生态、保卫山林”的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天上看绿、路上见林”的标准,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开展违法违规私建坟墓专项整治、扎实抓好生命公园建设倡导文明殡葬新风、加强村植千树工作等一系列做法,“堵、疏、引”相结合,持续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为“大福清”发展净化环境、留足空间。

宣传引导鼓浓氛围 全面摸排分类整治

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日前,楼下村一起违建墓的后人主动将近期已水泥固化翻新并准备豪华装饰的古代公祖墓周边硬化设施拆除,覆土植绿,铺设草坪。通过点滴之间,维护着“青山常绿”。

为进一步鼓浓违法违规私建坟墓专项整治氛围,倡导文明殡葬新风,三山镇召开多次镇村专题会议及培训部署。并在镇村LED、微信群、信息、人员密集场所、重要路口、公开栏、进山路口、骨灰堂、生命公园等渠道地点设置标语、横幅,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分发移风易俗材料等方式全方位广泛宣传殡改、文明殡葬、坟墓整治相关政策精神工作要求,让政策家喻户晓。据统计,3月底以来累计分发各类材料3000多份。

另外,各村组织两委和党员志愿者到山上摸排坟墓情况,入户排查详细信息。在宣传相关政策的同时,分类登记,建立一坟一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下一步分类实施整治作好准备。对于新建新修坟墓和矛盾纠纷引发争议的坟墓进行重点整治,发现一起,治理一起。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做好家属亲人思想工作,主动做好坟墓整治。目前,全镇坟墓排查已基本到位,已有2座坟墓通过动员主动治理和迁移。

今年清明节期间,三山镇发挥镇村网格化责任体系作用,组织镇村人员在重要入口设卡宣传,防止火源和建筑材料进山。还加大上山巡逻力度,防止乱埋乱葬、违法修建坟墓、骨灰“二重葬”等违法违规行为“回潮”。以及做好骨灰堂应急值守,保障祭扫安全有序,引导群众度过一个绿色、平安的清明节。从规范源头管理出发,建立日常跟踪管理机制,要求各村管理员对丧事家属全程对接,既做好服务,也防止骨灰去向失控。期间,各村累计组织巡山人员600多人次。

1  2  3  4  5  6  7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三山 文明 生命公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