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城头镇岩兜村幸福院为老年人幸福生活加码

fq.fjsen.com  2019-04-11 09:53:49  夏巧鸿 占东联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0日讯(记者:夏巧鸿 通讯员:占东联)岩兜村的幸福院设在岩兜村村部大楼里,从原来在二层的两间搬到一层后扩大到7间,一层的所有房间都用上了。

3月29日这一天,村民们聚集在一起,用最简单传统的方式,庆祝新幸福院的启用——燃响喜庆的鞭炮,邀请城头镇领导为幸福院揭牌。

在热闹的氛围中,东侧的厨房里忙活开了,村民陈明霞和陈宝香是新上任的“厨师长”和“配菜员”。他们将采买的新鲜食材一一清洗、切配,准备着新幸福院的第一顿午餐。

与此同时,活动室里,三三两两的老人陆续坐到了摇椅上,看看电视聊聊天,显得很惬意。保健室里,村卫生所的陈雪云医生也在忙着为老人们量血压。未来的日子里,陈雪云每周一、三、五都将定期来坐诊。

村民陈依姆风风火火赶来,这边看看,那边瞧瞧,满脸艳羡。“这里什么都有,又能跟老姐妹们攀讲,到了饭点还能吃上热乎的饭菜。不用买米洗菜做饭,一日三餐不重样,可比自己在家舒服多了。”

“由于场地有限,目前幸福院只接收了22名75岁以上的老人。”村老人会会计陈金平戴着老花镜,一边对照幸福院花名册,一边整理《岩兜幸福院协议书》。“每个人每个月只要交270元,就能享受到日均15元的餐标。”陈金平说,一日三餐,除了老人们自己缴交的9元,还有6元统一由村里提供。

厨房另一头的过道里,79岁的陈坤平老人正眯着眼睛认真看黑板上的“当天菜单”。“午饭有干饭、排骨萝卜汤、白菜肉、菜心、番杮炒鸡蛋,都是清淡爽口的菜品,适合老年人吃。”看完菜单,陈老又踱步到了小厨房。看到陈明霞正细心地把洗干净的白菜切断装盘备用,陈老忍不住坚起大拇指。“这个依妹子做事情就是妥当,中午饭一定好吃。”当然,最让陈老高兴的是,幸福院不但环境好,饭菜质量也有保证,更重要的是老人们不再孤单,幸福感不断提升。


“养老不出村,就近、经济、便捷、自由,将极大地提高老人们的晚年幸福指数。”岩兜村党委书记陈宝平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岩兜村便成立了幸福院,配备了厨房、餐厅,受到村民们的欢迎。今年村里增设了男女休息室、活动室、保健室等,更好地为老人们服务。此外,为了确保幸福院的服务水平,村里还制订了管理标准,吸纳本村人缘好、管理能力强的村民参与幸福院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并做到阳光管理、规范运行。“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村里还特别购置了食品留样设施,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

“未来幸福院大楼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会有更多的岩兜老人受益。”陈宝平还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保存的幸福院大楼效果图。

大楼地块选址在南郝自然村,约有3亩多,距离村部仅100米左右,基本能让老人们实现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未来依旧便捷。“除了部分集体土地,还有十余户村民的房子。”陈宝平介绍说,这些房子基本都是土木结构的闲置旧房,村里根据往常的惯例,按照每亩4万元的价格统一进行征收,用于村公益事业用地。“知道是为了幸福院征地,村民们都很理解支持。”陈宝平说,基本走一趟,把补偿事宜商谈好,征地这件事仅用一个星期便谈拢、落定。

趁着春节乡贤回家的契机,村干部们又马不停蹄地把建设幸福院的蓝图向乡贤们作了描述。乡贤陈友茂当场便拍板独立出资200万元建设幸福院。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进行幸福院的建设预算,经过上级审核后便能进入招投标程序。”陈宝平说,虽然目前还只是一张效果图,但岩兜村民们相信,有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幸福院很快将立体起来,造福更多的岩兜老人……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城头 幸福院  养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