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渔溪镇中心卫生院方剑锋:责任心,医者之魂

fq.fjsen.com  2019-04-02 15:20:08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方剑锋带队查房。(渔溪镇中心卫生院 供图)

东南网4月2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黎臻懋

1994年3月18日上午11时30分,福清市渔溪镇中心卫生院(时称“福清市虞阳医院”)急诊收治一名因误服乐果乳剂(一种常用高效杀虫剂)而中毒的25岁女患者。入院时患者已出现一系列神经中毒症状,面色苍青、神志模糊、口吐白沫等,脉搏和呼吸也超常。病情危重,救治生命刻不容缓。当时尚年轻的医生方剑锋立马对患者进行抢救,开展一系列操作,给氧、洗胃、强心、利尿与静推解磷定和阿托品(均为急性有机磷酸酯类杀虫剂中毒的解毒药物)。

但对于农药中毒患者,抢救并不限于此。由于病情的特殊性,急性有机磷酸酯类杀虫剂中毒抢救治疗首先需要维持阿托品化,即保证静推的阿托品剂量适量。当患者出现阿托品化表现后又应减量,延长给药间隔时间,因为过量的阿托品还会造成阿托品中毒。所以用药后,医生需要随时查看并根据病患的情况,增加或是减少阿托品的剂量。

期间,方剑锋和其他医护人员们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守护在患者床前,监测心率、瞳孔、体温、分泌物情况、皮肤、肺部湿罗音等,随时观察患者的阿托品化情况。根据病情变化,需要给患者最多每5分钟注射30mg剂量的阿托品,但因为每支阿托品又为0.5mg/ml的小规格,期间护士们不间断地掰、刮阿托品药剂瓶,以保证使用。如此往复,持续了四五天,这名病患才终于慢慢恢复了神志。入院十余天后,病愈出院。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渔溪 医院 医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