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加强福清农村环境治理 倡导文明生活风尚

fq.fjsen.com  2019-01-14 10:13:29  颜阵寒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1日讯(记者:颜阵寒)“垃圾、污水是影响农村环境的最大根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要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福清市政协委员陈继勇今年提交了《加强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陈继勇说,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方式不断规范,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目前,已实现全市438个行政村农村污水治理全覆盖,共完成21542户农村三格式化粪池的改造任务,但仍然存在村民环保意识淡薄、治理工作参与度不高、处理设施运行能力不足、资金缺口仍较大、监督管理不到位、缺乏长效管理机制等问题。

陈继勇建议,要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实行奖惩制度,促进群众转变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同时,村两委干部、党员要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引导村民做好环境治理工作;每年组织村民推选道德模范人物,倡导文明新风尚;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财政补贴机制,改革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建立“财政兜底,社会参与”的多元化资金筹集模式;在全市推行垃圾源头分类工作,选取先进的村庄先行开展垃圾分类投放试点,积极推进源头减量、再生利用的垃圾分类模式,并大力进行推广;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各地垃圾污水治理情况的评比结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的考评体系,对垃圾、污水治理成效显著的地方给予奖励,对治理成效不明显的给予相应惩罚。

“加大环保宣传力度,让保护环境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陈继勇表示,只要通过合理的引导,群众就会逐步养成健康生态的生活方式,进而做好农村环境治理工作。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农村 治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