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新村貌 新乡风 打造福清港西美丽新农村

fq.fjsen.com  2019-01-08 17:59:32  陈凤鸣 黎臻懋 倪秉良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正在建设中的生命公园(城头镇港西村 供图)

移风易俗润人心 少了“穷讲究” 多了“节俭风”

“现在我们村里办红白事都一切从简,一改往日大操大办之风,既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也树立了勤俭节约的好风气。”谈起现在港西村习俗的变化,张雄旺面带笑容地说,这些都是城头镇镇村两级倡导移风易俗带来的新变化。

张雄旺介绍,由于港西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受周边地区风俗文化的影响,常年来办红白事都大设酒宴,设宴4餐,每餐都是三四十道菜,而且菜色丰富。至于办丧事,都要请上六七支,甚至十支乐队。料理丧事所需的毛巾、香烟、花圈、乐队、抬棺队伍等费用起码要花上几十万元。

“很多人爱攀比、讲排场,这样一来,条件不好的村民经济负担就很大。但现在这些陋习都已经得到改善了。”张雄旺称。

近年来,城头镇着力解决群众“硬撑面子”的问题,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陋习,养成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消费观。港西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典范,在移风易俗工作上自然也要起带头作用。现在办喜事都只摆一两场酒宴,每场酒宴都只有十几道菜,办丧事也只请三支乐队,取消丧礼上分发的一些东西,这些风气都在逐渐往好的方向转变中。

张雄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加大引导力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积极倡导健康勤俭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村民摒弃陋习,支持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新风。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乡村 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