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写好“绿色文章” 福清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fq.fjsen.com  2018-12-28 09:13:49  陈盼兰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7日讯(记者:陈盼兰)春天鸟语花香,夏天绿树成荫,秋天青黄相间,冬天绿意不改……改革开放以来,福清的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福清有着最生动的实践。

转观念,谋求绿色发展

过去的福清,是山穷水贫的“地瓜县”,人们孜孜以求的是生存和发展。为了“求发展”,福清也曾经一度在发展经济与生态保护之间付出了代价,大自然为此敲响警钟。这让福清意识到,这样的发展方式需要转变。为此,福清开始破解“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难题。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在本世纪初因为污染严重,龙江一度被列为全省12条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2006年起,福清全面启动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此后龙江整治力度空前,水质逐年提升;2009年,福清启动新一轮龙江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水景岸景工程,龙江水开始“灵动”起来。2010年底,设施齐全的龙江公园建成开放。

伴随着龙江综合整治的开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发展”的老旧观念被摒弃,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福清深刻意识到,生态环境的无形价值是百万玉融儿女赖以生存的根本,是福清实现跨越赶超的希望所在。

近年来,福清始终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相继推出一系列战略决策、行动方案和制度设计,绿色发展的“紧箍咒”越念越紧: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拆除关闭畜禽养殖场1852家共260万平方米,龙江、迳江等流域水质明显提升;2017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1%,城市、乡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100%和93.3%;全面推进“河长制”,推行全民治水模式,常态化开展无人机巡河、万人巡河清障活动;入选第二批省级综合治水实验县;实施“两江八溪”共12条河道整治;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整治,完善“美丽福清”监管平台,规范城乡个人建房行为,并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减轻群众负担。

今年,福清市高站位、高起点规划,启动总面积31.26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央公园前期建设,全长6.7公里的五马联动主线工程已经贯通。同时,以中央公园这个城市“绿肺”为中心,围绕湖库水系连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沿线建设多个滨水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成绩可圈可点。

生态文明建设,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如今的福清,早已褪去了黄土铺地的尴尬,龙江畔翩翩起舞的白鹭,是福清良好生态环境的最好代言。

强意识,深植生态理念

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青山挂白”治理……从城区到乡村、从公园到河畔,从“绿色小区”到“绿色单位”,从政协委员林到海峡青年创业林……改革开放以来,福清开始了一场场为大地增绿的绿色革命,全市植绿、护绿、爱绿蔚然成风。

2008年,福清获评省级园林城市。近10年来,全市沿海防护林建设完成造林7773公顷,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沿海生态屏障。同时,大力实施沿路、沿江、沿海、环城一重山“三沿一环”的造林绿化和封山育林工作。

近年来,福清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来抓,以建设生态宜居环境为目标,围绕“三城同创”、国家生态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和城市品位有效提升。同时,重点实施了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全民动员、绿化福清”行动、“一江、四溪、四山”城市公园建设、“四绿”工程、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两违”整治、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湖库水系连通建设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生态面貌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生态产业进一步提升。

2017年,福清获评省级“森林城市”。2018年,福清完成全民义务植树238.9万株。目前,全市绿化覆盖率达46.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5平方米。

40年来,持之以恒的绿色发展换来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带来深入人心的绿色发展理念,更带来生态与经济互动的绿色效益。

今年5月中旬,福清首条玉融山环山栈道向市民开放,瞬间成为福清的又一处“网红”景点。

位于镜洋镇波兰村的26度农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等于一体,让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沙埔滨海旅游小镇、一都“山地慢城”全域旅游集镇、东壁岛渔乐文旅小镇、永鸿文化城……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项目遍地开花,为福清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一股绿色力量。

富民生,共享绿色福祉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福清人的梦想。生态环境保护好了,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

40年前,福清城区没有公园。40年来,福清城区公园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仅龙江两岸就有融侨园、福耀园、龙江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天宝陂公园、观音埔湿地公园、溪下湿地公园和市民休闲公园等12个公园。目前城区共有大小公园37座,所有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在家门口即可享受生态福利。

40年来,福清城区公园的规模从点状向成环串珠式公园逐步拓展,绿化配置从单调向乡土化、花化、香化,彩化逐步提升,配置服务从匮乏向舒适便利逐步完善,城区公园的每一次提升都让市民幸福满满。

眼下,福清市湿地公园A段已开工建设,占地8.2公顷,预计明年春节前基本建成。建成后,市民可在湿地公园内近观稻田湿地、远眺江河美景,庞大的公园群亦将再添新军。

多年来,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也让福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一都镇后溪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利用地材打造富有乡土气息的美丽家园,并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生态旅游名片,助力乡村发展。

海口镇云光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引进民间资本、社会力量打造“生态休闲旅游”样本,为古村落注入“活水”。

从一穷二白的“地瓜县”走来,福清人民用40年时间,创造了家园美丽、幸福安康的生活。而福清的生态之变,更让世人惊喜不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清将像对待生命一样善待自然、呵护环境,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继续绘就生态文明的底色。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生态 文明 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