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官网公示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15处

fq.fjsen.com  2018-11-06 19:23:15  王正夏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6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正夏)为加强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昨日,福清市文体局在福清市政府网站公示了福清现有的415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2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位于海口镇牛宅村瑞岩山的弥勒造像以及位于海口镇海口村的龙江桥。

此外,福清还有瑞云塔、黄阁重纶牌坊、天宝陂、少林院遗址、东关寨等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金来抗日游击队旧址、福清市革命烈士陵园、里美水松、余长钺烈士纪念碑等50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福清故城遗址、北大古夏巷民宅、西洽古井、作坊张氏古民居等358处未定级单位。

福清市文体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切实加强文物的保护利用,在坚定文化自信、扩大福清影响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他们已建立健全的“清单保护”机制,明确每个文物的责任人和管理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借鉴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利用的工作力度,进一步传播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

【拓展】福清国保、省保级不可移动文物的相关介绍

1、弥勒造像:瑞岩山的弥勒造像坐落于具有八闽古镇美称的海口镇境内,距福清市区10公里,距海口镇1公里。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弥勒佛石造像建于1341年,成与1369年,高9米,宽8.9米,厚约8米,是依整块岩石自然形态就地凿成。石佛盘腿坐地,坦胸露脐,腿、腰上还雕有三尊小罗汉;造型匀称,线条流畅,型神兼备;其石质、规模和雕工艺术之精美,令人叹为观止。

2、龙江桥:龙江桥坐落在海口镇,又称海口桥,横跨龙江下游,是福清最长的一座古代石梁桥,它与龙海江东桥、泉州洛阳桥、晋江安平桥合称福建省古代四大桥梁,是福建省内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宋代石梁桥。

3、瑞云塔:瑞云塔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竣于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费时10年。当时由叶向高之子、府丞叶成学与知县凌汉聊募捐鸠工,名匠李邦达负责设计施工。瑞云塔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1965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4、黄阁重纶牌坊:黄阁重纶牌坊位于福清南门外利桥街。明崇祯元年(1628年)1628年),叶长青为纪念于万历、天启间,叶向高两度入阁任首辅的殊荣而兴建。坊用黛白花岗石砌建。仿木楼阁式。平面呈长方形,面宽三间(11米),进深二间(3米),通高10.07米。1985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5、天宝陂:天宝陂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龙江街道观音埔村,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天宝年间(742~756年),北宋大中祥符间(1008~1016年)重修,改称“祥符陂”。元符元年(1098年)再度重修,熔铜汁固其基,又改称“元符陂”。据了解,天宝陂是唐代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是闽中地区现存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

6、少林院遗址:少林院遗址位于福清市东张镇少林村西500米,1993年调查发现,历经1995年、1997年两次发掘。遗址面积约2万平方米,发掘面积6500平方米。发现殿堂、房屋等遗迹,出土青瓷碗、盘、执壶等和建筑材料、构件等。根据瓷碗底墨书、石盆刻文、石板桥上的“少林”等文字,可确定其为宋代梁克家《三山志》中所记载的“少林院”

7、东关寨:东关寨位于福清市一都镇东北方向的东山村。东关寨与东山村相距1公里,坐落在村东隔溪的山腰间。东关寨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是当地何姓家族兴建。东关寨从东向西,依山势高下而建,层层递升,平面呈长方形,宽55米、深76米。东关寨寨墙基坐和墙体下半部均用岩石砌建,高10米左右,坚牢壁立,气派非凡。

附:福清415处不可移动文物

 

 

 

(东南网福清站记者 王正夏 供图)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文物 保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